学习 > 旅游

斯德哥尔摩 逛老街、坟墓和图书馆

Image
联合早报 - 19/09/2013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从暖和的意大利飞往寒冷的斯德哥尔摩(Stockholm)。飞机抵达阿兰达国际机场时,天空一片阴沉。我不禁想:秋天造访北欧,不会是个错误的决定 吧?

 

机场距离斯德哥尔摩约四十公里。巴士里,窗外那不断往后移动的风景,每一次定格就是一张如画的明信片。一棵棵泛黄的树点缀着远处连绵的山丘,有的还隐隐透 着一丝丝绿意。窗外看头十足,我便移不开目光了。
 

老城的诱惑
 

秋天,日短夜长。抵达位于老城(Gamla Stan)的旅馆时天色已渐渐转暗,天空飘着细雨。我把行囊一丢,拿了雨伞走出旅馆,缓缓地在老城里走着看着。
 

经过一间二手店,橱窗里摆着一个漂亮的花瓶。店里的灯仍开着。我轻轻把门推开,走了进去。店里的杂物琳琅满目,我的眼睛最终转回橱窗那个透着绿松石色的花 瓶。店主走了出来,热情地伸出右手,脸上挂着微笑。
 

我紧握店主那有力的手。
 

“你还没打烊吧?”我问。
 

“还没还没。本来今天不开店的。但是顾客订了些东西,我回来处理。你的运气真好!”他笑说。
 

就这样聊起了那个花瓶。原来,那矩形、瘦长的花瓶是六十年代的设计。厂家将玻璃原料倒进用树干制成的模型里,待原料凝固后,玻璃瓶的表面就呈现出精致的有 机条纹。
 

提着花瓶走出店外,老城上空已是一片黑暗,周围笼罩着美丽浪漫的橘色。大大地吸一口气,空气闻起来冷冽而平静。窄巷里的路灯亮起,暖黄黄的灯光流泻在斑驳 的石头路上。穿着大衣、撑着伞的旅人,如我,在中世纪的老房子之间缓缓前行。我爱上了斯德哥尔摩。
 

结合建筑和大自然的完美墓地
 

放晴的早上,被雨水洗涤后的老城,在晨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我们往皇宫走去,顺道停驻在让人流连的精品店里。精品店里的卖的,几乎都是叫人爱不释手的北 欧设计品。
 

午后, 乘搭地铁来到森林墓地(Skogskyrkogarden),此历史悠久的墓地于1900初开始建立,40年后方完工。当时,设计师Gunnar Asplund和Sigurd Lewerentz颠覆了一般人对坟墓的印象,成功设计了一个结合建筑和大自然,同时符合瑞典人生死观的墓地。
 

墓地倒像是一个大花园,朴实素雅的教堂低调地伫立在远处的小山丘上。走在前往教堂的小路上,仰头一看既是辽阔无边的天空。每走一步,感觉离天堂更近一步。 教堂外,视线能及之处,尽是山丘园景和森林。
 

坐落于此墓地的坟墓有十万座之多,于1940年逝世的Gunnar Asplund也于此墓地长眠。墓地里绿意盎然,不同造型的墓碑安详地并列在树木之下。阳光从叶缝中筛下,映照在碧绿的草地上。墓地的大小略同,表达了人 往生后皆一律平等,人往生后就要回归森林的生死观。了解后,你无法不认同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追悼之路”,完美至极。此墓地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列为世界遗产。
 

离开森林墓地,等地铁时,一个太太走过来,好奇地问:“你们是建筑系的学生吧?”
 

“不是呢,我们听说这墓地特别,就来看看。”我回答。
 

“这墓地真是特别啊,一点也不像是个坟墓!你们要是对建筑有兴趣,那就非要去看看我们的市立图书馆,也是Gunnar Asplund设计的!”她兴奋地说。
 

图书馆内沾书香
 

太太说的是Stockholms Stadsbibliotek。我们根据地图顺利找到图书馆,橘色外观不甚起眼,但内有乾坤。走进旋转门后,眼前出现一条狭窄的黑色走廊,一道楼梯往上延 伸。走上了阶梯方有惊艳的感觉。于眼前展开的,是一个巨大的圆形大厅。从狭长的走廊到圆形大厅,加上由暗至明的巧妙设计,
那空间感的差异让人眼前一亮。

 

我坐在角落边的沙发上,静静地欣赏,不敢发出一丝声响。在无人的角落按下相机的快门,只怕那声音不断地在大厅里回荡,引来异样的目光。诺大的图书馆共有三 层,书本360度环绕,自然光从头上那宏伟如宇宙的拱顶透入,美得叫人看傻了眼。我绕着图书馆走了一圈又一圈,硬要染点书香,把书香带走。
 

其实,看看北欧的家居设计,即可一窥斯德哥摩尔的气质。斯德哥尔摩啊,不像其它欧洲城市那般轰轰烈烈,却散发着一股迷人的低调之美。秋季到访,如果遇上雨 天,绝对不是不幸。穿上羊毛外套,系上围巾,撑着伞在细雨中漫步,将这城市的不温不火的气质,沾到鞋子上,卷进衣袖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