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捏出活跃乐龄

Image
胡洁梅 - 22/12/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自认“没读过书”,曹秀娇对学习的积极精神却让她能施展无限创意。不论是水果、烧鸭、面食等造型的袖珍黏土都难不倒心细手巧的她。

 

10多年前收到媳妇送的扣肉包袖珍黏土模型后,曹秀娇(79岁)便为之着迷,原本想向售卖模型的师傅学艺,却觉得两小时几十元的学费贵,索性以10多元买了样本,自己摸索,从此激发她对黏土手工的兴趣。她后来还成了导师,教导年长者。

 

曹秀娇忆述:“我很喜欢做手工,那时向店主买了材料回家自己学,第一个做的是鸡饭,拿给店主看,他还赞我做得好。从那时起,我就迷上了,每次经过食物摊看到招牌照片或食品,心里就想着要怎么做。以前没有手机拍照记录灵感,我就用脑记。”

 

自认“没读过书”,曹秀娇对学习的积极精神却也让她能施展无限创意。不论是水果、烧鸭、面食等造型都难不倒心细手巧的她。她认为,最难做的食品是榴梿,捏制一根一根的刺需要耐心,手感要对。

 

一有灵感就制作模型,曹秀娇从没想过售卖作品,唯一的一次义卖是为教堂的翻新工程筹款。“我都是制作后送给亲戚朋友,做了(作品)自己开心,别人收到开心就好。”

 

收过曹秀娇礼物的有缘人还包括眼科医生和邻里诊所医生。她说,几年前得做眼科手术,她最担心的竟是无法再做黏土手工。手术后,她把一盒袖珍食品模型送给眼科医生,感谢医生的照顾。

 

已享儿孙福的曹秀娇乐见念小学的外曾孙也喜欢上黏土手工,她希望与更多人分享做手工的乐趣。这位活跃乐龄在冠病疫情前,曾在宏茂桥德义区的居民委员会中心教其他乐龄人士这门手艺,疫情时暂停。不久前,朋友推荐她到住家附近的乐龄活动中心当义工,教年长者黏土手工,她期待明年能开班指导。

 

她笑说:“做手工可以保持活跃,不容易老人痴呆。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时候,我觉得很闷,就制作口罩送人。动动手多活动,日子也快乐。”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