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幸福与你

Image
石清顺医生

前往文章来源

Thrive

分享

Facebook Email


问: 金钱让你感到快乐吗?

对靠微薄收入为生的人而言,赚取更多钱通常可以增添快乐。

 

然而,研究显示,当一个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养活自己和家人之后,更多的金钱不会令他更快乐。研究也指出,对经济基础稳固的人而言,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热衷于自己的嗜好和投入义务工作的均衡生活比去花更多时间去赚更多钱更会令人满足和快乐。如果一个人纯粹为了钱而从事自己不热爱的工作,这只会带来更多的压力与烦恼,他更不会觉得更快乐。

 

问: 拥有更多、争取更多就会更快乐吗?
施比受令人更快乐。许多商家怂恿我们通过购物获得快乐,让我们以为拥有这些商品会让我们更快乐。事实上,购物的快感只能持续几小时到几天。您回想上一次购物后有多快乐?你会发现它持续不了多久。购物前你会有许多欲望,但是购物后的欢愉却一下子就消失了。真正和持久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

 

本指南推荐一些有助持久性快乐的思维方式,帮你重新定立生活观,训练你从内心找到幸福。真正的快乐来自爱人、被爱、为家庭及社会的奉献、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稳固的经济基础。

 

问: 结婚好还是单身好?
有稳定和融洽的伴侣关系的人比单身或丧偶的人更快乐。虽然在一段关系中,被背叛是最让人难过与沮丧,但是花时间和精力来经营伴侣、配偶、家人及朋友的牢固关系对增加幸福是非常重要的。指南中有建立良好关系的单元。

 

问: 有些人天生就比别人不快乐?是真的吗? 那怎么办?

一个人的性格约 25%至 50%是来自遗传的,而且相当的稳定。科学家们长期追踪一组人,发现一个人的脾性是蛮稳定的。例如:年轻时性格焦虑或悲观的人,老了还是一样;年轻时开朗外向的人年岁渐长以后,性格基本还是一样。一个人的价值观可能会因际遇及学习而改变,例如:一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可能比其他时候仁慈和慷慨。然而,他们的性格保持不变。有些人天生比别人更悲观;有些则是生性乐观。无论先天个性如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本指南的练习学到如何令自己更幸福快乐。

 

我比曾经的我衰老
但比以后的我年少
这不反常,也不稀奇
一变再变
我们还是老样子
变来变去,我们还是老样子
— 保罗西门《拳击手》

 

问: 快乐会随年龄改变吗? 会男女有别吗?

涉及 40 多万人的研究表明,人在成年初期和 50 岁以后最快乐。50 岁以后,幸福感会随着年岁渐长和心智的成熟而逐渐提升。人会越来越快乐直到疾病发生。30 多岁至 40 多岁的人士,要打拼事业,又要照顾家庭, 相对的面对更多压力与不适。50 岁以后,人们更能接受自己,更懂得知足。一般上,女性略微比男性快乐,因为她们有更多来自朋友和家人的社会支持。男性比较喜欢独来独往,较少知心的朋友。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