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薄荷泡水可缓和头痛促新陈代谢

Image
林弘谕 - 03/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每天人们所吃的食材不乏中草药,可调理健康,也为养生。一些具疗效的中草药,最好咨询中医师,根据体质斟酌服用。本栏目解读日常食用的中草药,加深认知。

 

很多人家中种植薄荷,它也称为“银丹草”,透着芳香,可入菜,或当茶饮。

 

从中医角度来看,薄荷属于发汗解热的药,可治流行性感冒、头痛、目赤(眼结膜充血)、咽喉肿、牙床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等症。

 

薄荷以全草入药,可食用,主要用来提炼薄荷油和薄荷脑,二者是薄荷发挥作用的主要成分,也是区分不同薄荷品种的依据。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去毒,除劳气,解困乏。

 

新鲜采摘的薄荷,可作为鲜菜,清爽可口。平常,薄荷可以代茶,清心明目。

 

薄荷叶泡水的功效:

 

一、在饮用含有薄荷成分的饮料时有兴奋大脑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发汗,可用于解热。

 

二、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冒发烧及皮肤瘙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三、可缓和头痛,促进新陈代谢,对于呼吸道的发炎症状有治疗作用。

 

四、降低血压,滋补心脏。

 

五、薄荷的淸凉香气,可平缓紧张情绪,使人欢愉、助眠。

 

薄荷叶泡水的注意事项:

 

一、由于薄荷本身带有浓烈芳香,中医建议体质阴虚所导致身体发热发汗者最好避免服用。除此之外,肺虚导致咳嗽者也最好不要服用薄荷。

 

二、由于薄荷本身具有兴奋神经和醒脑作用,在晚上最好不要过量服用,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三、建议孕妇不要过量服用薄荷,最好在孕期及备孕阶段都避免服用薄荷。

 

四、哺乳期间的女性最好不要用薄荷泡水喝,因为薄荷中含有具有抑制乳汁分泌作用的物质。

 

薄荷叶中的薄荷油、薄荷脑对人体有着较强的麻痹作用,如果长期大量饮用薄荷叶泡制的茶水,容易造成人体出现呼吸麻痹、虚冷、冒冷汗、咳嗽等多种不良症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