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大厨上菜】年菜“饭”不着烦恼

Image
陈默汎 - 06/01/2023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是不是一日无米,就会食不知味,两日无米,便会牵肠挂肚?纵然吃遍满汉全席,不及一碗香喷喷的米饭来得有滋味。《大厨上菜》邀请厨师张克明分享两道以米饭为主角的家常年菜:“金芋满堂香菇焖饭” 以及 “百合银鱼黄金蛋炒饭”,去繁从简的烹饪方式,味道不输山珍海味,赶紧学起来!

 

(1)金芋满堂香菇焖饭

 

材料:

 

美国珍珠米(350克)、芋头(300克,切丁)、虾米(30克)、三层肉(100克,切条状)、冬菇(30克,切丁)、腊肠(60克,切丁)、蒜蓉(10克)、清水(490克)、红葱头(20克,切碎)

 

调味料:

 

老抽(半汤匙)、生抽(1汤匙)、鸡精粉(1茶匙)、五香粉(1/4茶匙)、胡椒粉(半茶匙)、白糖(1茶匙)

 

做法:

 

1. 芋头去皮切丁,用油小炸后捞起备用。

 

2. 三层肉洗净切条,炒香捞起备用。
 

3. 冬菇泡软切丁,炒香捞起备用。
 

4. 腊肠切丁,炒香捞起备用。
 

5. 虾米泡水15分钟后滤干水分,炒香捞起备用。
 

6. 倒入切碎的红葱头和蒜蓉爆香,倒入生米翻炒。
 

7. 加入调味料,将炒好的食材全部倒入炒匀。
 

8. 将米饭盛入电饭锅中,加入清水,煮熟即可。

 

小贴士:
 

1. 每样食材必须各别翻炒一遍,将油的精华汇聚一处
 

2. 加入清水后,只需轻轻压平米饭,大力搅动会使食材和米饭分离

 

(2)百合银鱼黄金蛋炒饭


材料:
 

美国珍珠米(800克)、鲜玉米粒(20克)、胡萝卜(20克,切丁)、长豆(20克,切丁)、鲜百合(40克)、鸡蛋2颗、炸银鱼(20克)、青葱花(6克)、蒜蓉(10克)

 

调味料:
 

盐(1克)

 

做法:
 

1. 美国珍珠米洗净,米水比例控制在1 :1.4,煮熟备用。
 

2. 取锅烧热,倒入油和盐炒匀,蒜蓉炒香。
 

3. 倒入煮熟的美国珍珠米饭拌炒片刻。
 

4. 加入胡萝卜丁、玉米粒、长豆丁炒至八成熟。
 

5. 开大火,倒入鸡蛋液,快速炒匀。
 

6. 最后加入炸银鱼和百合炒匀即可。
 

7. 上桌时撒上葱花点缀,趁热享用。

 

小贴士:
 

1. 一开始将油和盐先炒匀,可让炒饭的咸香味道更均匀。
 

2. 高温时倒入鸡蛋液后,必须快速炒匀,鸡蛋液才能更好地锁住米饭香气。

 

松鹤SHOKAKU高级免洗珍珠米

 

采用特殊水抛光工艺免洗技术(Musenmai),烹煮前无需清洗。来自美国稻米种植的松鹤SHOKAKU高级免洗珍珠米,米粒如珠似玉,饱满润白,口感软糯弹香,经常用作寿司、日式料理、台湾便当等美食,无疑是老饕们心中所爱。

 

稻米王珍珠米PaddyKing

 

源自美国北部加利福尼亚高原的优质稻种,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经过先进的收割技术,让每一颗米粒最大程度保留了其优良品质,每一碗米饭都散发淡淡谷物醇香,口感松软爽滑、粘性高,适合用作烹制烩饭、煲仔饭等佳肴。

 

OKOME珍珠米

 

美国种植的珍珠米OKOME,珠圆玉润的米身,米型完整呈半透明状,煮出来的饭粒色泽油亮、香润粘滑,适合用来煲粥、蒸饭、饭团等各种煮法。对于无饭不欢的食客来说,一碗热气升腾的OKOME珍珠米饭足以打开食欲的大门。

 

【本文由美国稻米协会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