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餐桌上的新加坡】本地龙虎斑如何变身美味年菜?

Image
黎康 - 11/01/2023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港味龙虎斑、清蒸老虎虾、翡翠黄金屋……今年农历新年,要不要试试用本地食材煮点不同的味道?

 

《餐桌上的新加坡》视频系列从今天起,为你介绍三道用本地鱼、虾、蔬菜和蘑菇烹制的年菜。

 

“港味龙虎斑”选用的是本地渔场常见的龙虎斑(Pearl Grouper)。龙虎斑由老虎斑(Tiger Grouper)和龙趸(Giant Grouper)人工杂交培育而成,肉质滑嫩有弹性,适合以蒸、煎、炸等多种方式烹饪。

 

本道料理融合了港式的味道和西餐的煮法,以红薯粉为底,配上煎好的龙虎斑,再淋上港式汤底,故名“港味”。

 

本地渔场阿华奎笼合伙人黄靖凯受访时说,新加坡养殖的龙虎斑从鱼苗养到可以出售,至少需要八个月的时间,“如果火候掌握得好,鱼肉会在你的嘴巴融化”。

 

截至2022年8月,新加坡本地共有110家渔场,可以满足国人需求的近一成。

 

 

新加坡养殖的鱼由于成本更高,价格普遍高于进口鱼。但黄靖凯认为,本地鱼更新鲜、品质更高,值得多付一点差价。“我们的鱼吃什么,在怎样的海里,新加坡人不需要怕。”

 

食材:本地产龙虎斑、蛤蜊、红薯粉、生姜、大蒜、香菜

 

调料:菜油、冰糖、鱼露、清酒、酱青、日本酱青、美极(Maggi)调味料

 

做法:

 

  • 龙虎斑去鳞切片
  • 开水下红薯粉,关火焖五分钟,捞出后拌入菜油备用
  • 开水煮蛤蜊,三分钟后捞出
  • 准备汤底:油烧热下生姜、香菜根,生姜变黄后倒入冰糖、鱼露、清酒、酱青、日本酱青、美极调味料。冰糖溶化后加水,焖五分钟
  • 准备蒜油:压碎大蒜放入油锅,蒜片变黄后捞出
  • 煎龙虎斑
  • 摆盘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