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大扫除用对方法不受伤

Image
卢志毅物理治疗师 - 15/01/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每逢农历新年,因为家居受伤的病人比平时多,尤其是年长者。无论大扫除或是准备年菜,都属于高运动量的项目,加上环境因素,往往会产生很多受伤风险。想减少意外受伤,可参考以下建议:

 

一,合理分配清洁项目

 

以四房式组屋单位为例,包括客厅、三间房间、两个厕所、一个厨房、一个防空壕,如果跟随习俗“年廿八大扫除”的话,真的是不大可能。建议预留五天以上分阶段打扫,才不致于将过量工作量集中一、两天,减少过劳情况。

 

二,善用工具,勿怕麻烦

 

除了腰背拉伤外,肩膀及手臂肌肉受伤是最常见的家居意外。首先,如果平时没有锻炼或运动习惯,上肢肌肉会随年龄而弱化,加上加居清洁时,很多时候会把手臂过度伸展,因为杠杆原理,手臂完全伸展时,肩膀负重会大大增加,以致肌肉容易拉伤,所以,清理较高的位置时,不要怕麻烦,应善于利用各种清洁工具、梯子等,避免上肢过度伸展。

 

三,避免过度重复性项目

 

劳损受伤的主要原因是动作重复过多或过久,压力过度积累而导致筋骨受损。以打扫为例,可能有些人会先集中清洁全屋窗户,再清洁全屋地板,这样无疑效率会较高,但如果想减低受伤风险,建议把不同清洁项目间隔性地进行,而且每三十分钟到一小时应该要安排一个小休息。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