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2食疗去湿热

Image
庄秀慧 - 19/01/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潮湿闷热,易引致湿热。本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推荐两种去湿热的食疗。

 

绿豆车前子汤

 

材料:绿豆60克、车前子30克、陈皮6克。

 

做法:绿豆、陈皮洗净,车前子用细纱布包好,放入锅内加水,水烧开后改用文火,煮至豆熟,即可滤掉渣滓饮用。

 

服法:1-2人份,分二次服用。

 

功效:清热利尿、消肿止泻;适合湿热引起的胃肠症状:心烦、口渴、腹胀、腹痛、便溏、尿黄等。

 

禁忌:阴虚燥热,大便干燥的人不宜;阳虚怕冷的人不宜。

 

清热益气茶

 

材料:泡参粉3克、麦冬10克、竹叶6克,生甘草3克、山药20克、白糖适量。

 

做法:麦冬、竹叶、甘草、山药洗净,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滤汁,再加水煎煮15分钟,将两次药液混合,加入泡参粉及白糖。

 

服法:此为1人份,可当茶频饮。

 

功效:养阴益气、清热生津,适合气阴两虚体质或被湿热伤了正气的人,表现为容易出汗、心烦口渴、胸闷气短、神疲乏力等。

 

禁忌:里实热证,即痰热、宿食所导致烦热口渴、想饮冷饮、痰粘、痰黄、腹胀便秘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