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记旧时牛车水过年

Image
何乃强 - 20/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牛车水的新年能通过感官体会,来到牛车水会嗅到“年味”,有腊肠等“腊味”掺杂着“海味”散发;店里的丽的呼声传来贺年歌曲,与售卖卡带的摊档抢先播放。

 

偶尔会传来稀落的爆竹声,有人已迫不及待先燃放爆竹。至于花市,它从来不会在牛车水缺席,路旁尽是一盆盆的桔树,还有婀娜多姿的银柳和桃花。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社会,各种族有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也有不同的节日庆典。民众知道在开斋节去芽笼士乃,屠妖节到小印度,华人新年则会到众多华人聚居地牛车水去凑热闹,感受节日气氛。

 

牛车水是我成长、上学和生活的地方,对牛车水的一切耳熟能详,还有深厚的感情。虽然我搬离牛车水多年,但那里还有我的父业,所以回牛车水的次数甚为频繁。一般上,其他搬离牛车水的“老乡亲”每当年关将至,都会像候鸟,回到牛车水看一看住过的老屋,办年货或感染新年的气氛。上世纪中牛车水的农历新年,和六七十年后的牛车水岁末景象,到底有何不同?

 

消失的“卖懒”旧俗

 

我常常自诩,自己很勤劳,身上的“懒”早已全卖掉。

 

此话怎么说?得在这里交代一下。先说“卖懒”,它源自广东珠三角的地方风俗,意思是在岁末把懒惰“卖掉”,期望来年工作更勤奋,不懈怠,读书更用功。传统上,广东人在用过除夕夜团圆饭后,要到外头闲逛,边走边唱《卖懒歌》:“卖懒去,等齐来。今晚人人来卖懒,明朝早早拜新年。拜完新年赏大吉,赏完大吉赏银钱。卖懒!卖懒!卖到年三十晚,人懒我不懒,年三十卖懒。”

 

大家相信这样做,能卸下身上的懒惰,成为勤劳用功的人。中华文化把勤奋列为受肯定和赞美的传统美德,几百年前的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有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古人也有说:“时而劳动之,不亦乐乎。”

 

在新年前半个月,晚饭过后我都会先约好住在戏院街(史密斯街)的同学,或是独自一人,在牛车水的几条街“行街”,感受新年气息。年少的我,总是爱往人群中穿梭,四处张望,乐此不疲。这么说,我岂不是最不懒惰的?因为我早在除夕前已经将懒全“卖掉”了。

 

卖懒这习俗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问这年轻人何谓卖懒?相信无人知晓。

 

感官牛车水

 

牛车水的新年能耳闻目睹,也能通过其他感官,感觉新年将至。来到牛车水,会嗅到“年味”,有腊肠、腊肉、腊鸭等的味道,以及掺杂着从店铺、档摊散发的“海味”,如干鲍鱼、干贝、蚝豉、蚝干(牡蛎肉干)味道,如入鲍鱼之肆乎?偶然,也会嗅到香喷喷的炒栗子味道,那是发自贩卖“天津良乡栗子”的摊子。岁末的牛车水,这些气味特别浓郁。

 

走在街上,传来的声浪似乎在向你发出预告,新春的跫音已款款而至。给我印象很深的是,踏入戏院街或戏院横街(登嘉楼街)及庙仔街(硕莪街),就会听到店铺里的有线广播丽的呼声传来每年必播的“传统”贺年歌曲,还夹上咚咚锵敲锣打鼓的音响。来自售卖卡带的摊档,也不让丽的呼声专美,通过响亮的扩音器,抢先播放华语及粤语新年歌曲。那时候黑胶唱片已经逐渐在市场消失,取而代之的卡带独领风骚。

 

接近除夕夜,小贩喊叫“Lelong”(拍卖)之声多了起来,小贩们急着把存货售罄,好回家过年。至于花市,它从不在牛车水缺席。我也爱逛花市,看到路旁摆满一盆盆的桔树,果实丰硕,一片黄澄澄;还有婀娜多姿的银柳和桃花,不免想起唐代诗人刘希夷的名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些看花人,买花人或卖花人,不知明年此时会不会再出现?

 

爆竹声成绝响

 

偶然我们听到远处传来稀落的爆竹声,知道已经有人急不及待,先燃放爆竹,不等新年,初二开年,初四或初五开市,初九天公诞,以及把农历新年推上高潮的十五元宵才燃放。

 

可惜,一些居民肆意妄为,把点燃的爆竹四处乱扔,或有意吓倒那些穿着时髦新装的过路女郎,换来一片骂声。有时一不小心,引起火患,造成财物损失,甚至人命伤亡。有鉴于此,1972年政府下令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从此鞭炮爆竹之声成绝响。

 

牛车水的新年,年货市场闹哄哄,人头攒动,放眼一望是一片红海,到处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挥春,嫣红的新衣裳,还有红包封套与贺年片。今天,这些东西已经大大减少,除了商家、银行印发红包封套酬谢客户。至于更换新钞票及寄发贺年片,也逐渐被电子邮件取代。为了环保,现在人人也在力荐使用电子红包。

 

把传统新年留住

 

我们这些老牛车水人,见证数十载牛车水的新年情景,有时候不免自问,牛车水这样的景色会否代代传承下去?

 

很多牛车水居民已迁离到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新镇去,但他们也将新年的气息及景色“克隆”到那里去,依旧可以保留着传统习俗。

 

牛车水的建筑物得到保留,经过多次修葺,外观犹存。有关当局在每年春节前,都精心为它打扮一番,披上新装,注入传统元素。牛车水的新年,外貌和形式上与时并进,精神依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