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学习兔子习性 身心扬眉兔气

Image
林弘谕 陈映蓁 孙慧纹 叶晓虹 - 21/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癸卯兔年,让我们学习兔子的习性,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跟兔子一样耳聪目明,动作敏捷。除了定期运动,也要确保睡眠充足,营养均衡,如此才能心境平和,保持正能量。身心健康,自能扬眉“兔”气,砰砰跳跳开启新一年。

 

虎啸群山辞旧岁,兔奔大地庆新春。

 

旧事已过,万象更新。新的一年,让我们从自己开始做起,更爱自己,更注重健康。

 

兔子的各种习性可作为人们健康的参考,例如学习它的温驯,纵然面对生活重重压力,也能控制好情绪,做个不乱发脾气的快乐人。重视营养均衡,多运动,保持灵敏听力与良好视力,提升睡眠品质等,每天提升一小步,一年成绩将是一大跨越。

 

预祝大家兔年身体健康,喜乐常在。

 

良好睡眠从嘴开始

 

兔子是很胆小的动物,只要周围有任何动静,就容易惊醒。要兔子睡得安稳,保持环境安静是关键。

 

人的睡眠环境必须保持凉爽、幽暗和安静,心绪平稳,才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质。睡前,避免在黑暗中长时间观看屏幕,可考虑使用深色窗帘,营造静谧的感觉。

 

2021年世界睡眠日发布的全球睡眠模式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人总体倾向于睡眠不足。全球平均每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为7.15小时,新加坡人在工作日只睡6.6小时。

 

常言道:“每天睡得好,八十不见老。”在睡眠状态时,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从而使白天工作中所消耗的体力得以恢复。

 

曾庆亮中医师指出,现在很多年轻人睡眠习惯不好,作息不规律,扰乱了生理时钟;更多的是由于工作压力大,思虑劳倦,阴血暗耗,脾胃受损。他认为,要拥有良好睡眠,先从管好嘴巴开始:

 

一、晚餐饮食少油少盐,拒绝油腻;

 

二、睡前半小时停止进食;

 

三、卧不语,睡前停止交谈。

 

保护听力降低失智风险

 

兔子的耳朵除了可帮助调整体内的温度外,它的听力也跟视力一样好。人类听觉能感受到的频率为16至2万赫兹之间,而兔子能感受到50至6万赫兹。

 

随着年龄增加,人们的听力会逐渐下降,年长者听力衰退的常见原因是老年性耳聋。这是一种感音神经性听力丧失,由内耳退化所引起。

 

本地一项研究发现,年龄在60至69岁之间者,约50%有听障问题;80岁以上者,比例高达95%。

 

研究表明,听力损失如果在早期没有得到适当处理,患者将有记忆丧失或失智的危险;若得到适当治疗,患失智症的风险可降低9%。

 

平日生活应尽量避免接触噪音,这是导致听力丧失的主因,工作场所的噪音也有损听力。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全球有约11亿名年龄介于12至35岁之间的年轻人,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这是因为他们长时间戴耳机听震耳欲聋的音乐所致。使用耳机时,音量应不超过设备最大音量的60%,且持续时间不超过60分钟。

 

锻炼双脚预防跌倒

 

兔子后腿肌肉发达,善于奔跑,无论多陡峭的坡道,都能轻而易举地登上去。兔子轻松上坡的生动模样还衍生出“如兔上坡”这句日本谚语,指事情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顺利进行,或是在擅长的领域发挥应有的实力。

 

想和兔子一样随心所欲地挑战上坡路,一定要锻炼腿部肌肉,加强脚力。特别是随着年龄渐长,腿肌的重要性有增无减,保持双脚强壮有助防跌,也是保持独立生活能力的关键之一。

 

想增加肌肉量,平时不能少做抗阻力训练(resistance training)。常见的腿肌锻炼运动包括:深蹲、弓箭步和罗马尼亚硬举(Romanian deadlifts),训练应循序渐进,先从动作练起,熟练之后可拿着装满水的水瓶、哑铃或壶铃练习,再渐渐增加运动时长或哑铃重量。开始训练前不妨咨询医生、物理治疗师或健身导师,了解运动时应注意什么,以免受伤。

 

提高敏捷度避免受伤

 

“动如脱兔”一词出自《孙子兵法》,原指军队未行动时像未出嫁的女子般沉静,一行动像逃脱的兔子那样敏捷,后用来比喻动作十分敏捷。确实,兔子虽然身躯娇小,跳起来可达50至60公分高,1至3米远,跳跃力惊人。

 

提高身体敏捷度,不但能让我们有更好的运动表现,也能降低日常生活中受伤的风险。简单如收衣服和上下巴士,其实都需要良好的平衡、控制力和反应,这些都与敏捷度息息相关。

 

想提升敏捷度,可练习原地高抬腿、侧向左右跳步和绳梯训练(ladder drills),亦可多玩球类运动,享受与亲友一起挥洒汗水的感觉。如果长久以来没有运动习惯,记得不宜操之过急,特别是慢性疾病患者,最保险的做法是请教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美国知名美式足球教练乔治·艾伦曾说:“为了度过美好人生,请工作如犬,进食如马,思考如狐,游玩如兔”(play like a rabbit),提醒我们如兔子般朝气蓬勃地生活。别把运动视为负担或压力,以正面态度乐在其中,身心健康都能大加分。

 

茹素者确保营养充足

 

兔子是草食动物,主食以牧草为主,但也需要适当补充绿色蔬菜,摄取不同种类的营养。以兔子的饮食方式为借鉴,素食者的常见误区,包括认为吃素只是纯粹吃菜。要确保营养充足且均衡,必须适当策划餐食,并选择多吃不同种类的植物类食材,包含蔬菜、水果、全谷类、豆类、籽类和坚果。

 

某些营养素如维生素B12、维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不容易在植物性饮食中找到。茹素者得摄取一些营养强化食品,如植物奶和谷粮,以获取所需营养素。此外,要多吃富含钙质的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帮助人体吸收来自植物性饮食的铁质。

 

避免以素肉取代动物肉,因为素肉属于高度加工食品,含大量盐分、饱和脂肪和糖。应选择健康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科植物(legumes,像鹰嘴豆、扁豆、小扁豆、黑眼豆),黄豆与黄豆类食品。这类食物的饱和脂肪含量低,而且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促进肌肉生长。

 

整洁环境带来好情绪

 

兔子爱干净,喜欢干燥的环境。因此每周都要清理兔笼,也要确保食具、食物和水都保持清洁,不然兔子很容易感染疾病。

 

居家环境也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和情绪。心理学研究指出,居住环境的脏乱程度会影响个人情绪。周遭环境杂乱无章,较易使人产生焦虑、烦恼、忧郁等负面情绪。因此,适当地断舍离,维持整洁的居家空间相当重要。

 

良好的居住环境能为健康锦上添花,可留意以下几方面:

 

一、本地气候炎热,室温过高容易使人疲惫,精神不振,除了依赖冷气和风扇,植物是自然减低室内温度的首选,特别是枝叶茂盛的植物如:绿萝、龟背竹。在家里种植植物有助净化空气,还可降低室内温度。

 

二、湿度高会使人感到潮湿、气闷。市场上的除湿盒、竹炭除湿包等,都有很好的除湿功能。个人保健方面,祛湿气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泡脚,每晚睡前以热水泡脚,可加速祛湿,还有助睡眠。

 

三、保持居家通风,让新鲜空气自然流通,每天尽量多开门,开窗通风,每次至少20至30分钟,以情新室内空气,也可通过抽风机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好脾气益己利人

 

兔子不但长得可爱,性情温顺,很少吵闹,一般也不咬人,天生就是讨喜的动物。

 

好脾气的人心平气和,性格稳定,同样讨人喜欢。要改掉坏脾气,先提高个人修养,有宽阔胸怀。遇事不斤斤计较,有良好心态,以及正确的思维方式。对人尽量宽容大度。遇不平之事时,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处理事情。

 

当情绪即将爆发时,下意识地控制自己,保持理性。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换个角度看世界,总能看到任何事物好的一面。改善脾气并不是禁止发脾气,而是让自己的脾气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他人。

 

人在生气时,身体会释放出信号,如:呼吸变得急促,心跳加速,身体肌肉紧张,咬牙切齿,或者紧握拳头等。这时应该转移注意力,离开使自己生气的环境,让自己消气。另,也可尝试放慢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

 

适量运动有助于维持身心健康,对于经常发脾气的人来说,制定常规性的运动计划,有助改善情绪状态。运动时,人体分泌的多巴胺能产生快乐因子,运动能消耗多余能量,是发泄郁积情绪的有效途径。

 

护牙从饮食习惯做起

 

兔子的牙齿会不断生长,得吃牧草或纤维丰富的食物来磨牙,使牙齿保持在合适的长度。此外,兔子主要利用门牙把食物切成小块,再用臼齿磨碎吞下。

 

效仿兔子,人们应建立良好饮食习惯,保护牙齿。赵戈中医师说,孩童在换牙期间,建议多吃纤维较高,并具一定硬度,耐嚼的高纤维蔬菜,如:芹菜、海带、韭菜、菠菜等。这能促使乳牙如期脱落,以免妨碍恒牙的牙列位置,保护恒牙整齐美观;通过咀嚼,也能加强面部肌肉,使面骨、颌骨、牙床发育得更好。

 

此外,学习兔子进食时细嚼慢咽,可避免牙齿在咬到硬物时折裂。老年人要保护牙齿,平时可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鸡蛋和豆类食品。

 

有别于兔子经常磨牙使牙齿保持在合适长度,长期有磨牙习惯的人们则要警惕。因为磨牙可能造成牙齿、颚肌和牙盘损伤。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如减少酒精和咖啡因的摄入量,以及适当地纾解压力,可帮助改善情况。夜间磨牙者可在入睡前戴上护牙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