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情迷瑞士绝美秋色

Image
蓝天游 - 26/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瑞士的胜景多在群山湖泊中,作者的瑞士秋天之旅因韩剧触发,她乘搭多种交通工具,游走多种路线,赏遍沿途处处令人窒息的湖光山色,到韩剧拍摄场景打卡,也在几座城市感受那里自然风景与人文气息的完美融合。

 

等了两年多,我终于飞去瑞士旅行,因为看了一部韩国电视剧《爱的迫降》,剧中有些外景在瑞士拍摄,每一帧风景都美得让人心醉,所以这次特意游览瑞士。10月的瑞士,已经进入秋季。秋天的瑞士没有旅游旺季的绚烂与热闹,却可以让人安静地赏遍浪漫秋色。枝头的树叶由绿到红,由红到黄,再随风飘落,一幅幅秋天美丽的风景画,让我连眼睛都舍不得眨。

 

很多人以为安排瑞士行程有点困难,其实瑞士是很适合自助旅行的地方。去之前,我在网上买了15天的瑞士旅游通票(Swiss Travel Pass),可无限次乘坐当地的火车、巴士和船只等,比较划算。

 

我先搭乘特色黄金列车(GoldenPass Line)穿梭连绵的山峦之间,穿越众多的峡谷,沿途一路欣赏窗外的秋景,看山脚的绿色,枝头的橙色,再慢慢变成山顶的银色。黄金列车经过六个州和八座湖泊,一路可以欣赏碧蓝的湖水,其中备受青睐的一段是因特拉肯(Interlaken)到琉森(Lucerne,又称卢塞恩),沿途将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和图恩湖(Lake Thun)经典的瑞士风光连接在一起,非常令人惊艳。因特拉肯周边交织着大量的铁路、缆车和徒步路线,因此也是各种短途旅行的理想出发点。

 

韩剧里的渔村

 

布里恩茨湖是瑞士阿尔卑斯山北的一片湖泊,湖岸颇为陡峭,全湖几乎没有浅水区域,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

 

沿着布里恩茨湖一直走,就能到一座颇具魅力,犹如一片宁静绿洲的小渔村:伊瑟尔特瓦尔德(Iseltwald)。一大早走进伊瑟尔特瓦尔德时,觉得特别安静,也许是秋季,这里只有木屋、树木、湖水、小船和强烈的晨光绕在一起,给背后的大山挂上朦胧的仙气,实为世外桃源。很多游客来此的目的都是为了渔村附近湖岸上的一座木堤,因为那是韩剧中男主角弹钢琴的地方,而他的心上人在他的琴声中随船而至,伊瑟尔特瓦尔德从此成了这部韩剧粉丝们的打卡热点。

 

72条瀑布倾泻而下

 

之后再转乘火车回因特拉肯东站,每半个小时有一班去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从火车站出来,沿着小镇的道路一路向下,就可以到达极其美丽的瀑布和古朴的村庄,它常被称为72瀑布谷。72条瀑布从垂直的悬崖上倾泻而下落入劳特布龙嫩峡谷中,有些悬崖高达数百米,瀑布声如雷,摄人心魂,让人感受到瀑布的壮观和大自然的力量。不同于一般的瀑布悬挂在山的外侧,这些瀑布已经在几千年里深深地侵入山体的岩石,是秋季美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梦幻山坡格林德瓦

 

秋天是打卡梦幻山坡的至美季节,我从因特拉肯东站换乘伯尔尼高地铁路(Bernese Oberland Bahn)到达格林德瓦(Grindelwald)村庄。它的梦幻山坡本身不算是一个景点,然而,山下缀以一栋栋木屋的斜坡,秋季放眼望去是一片橘红,层层叠叠的绿植覆盖着山坡,几幢童话里的小房子坐落在山坡上,如临仙境,像是童话世界中的矮人国。

 

再从格林德瓦搭乘缆车攀上一座山头:费尔斯特(First)。在韩剧《爱的迫降》大结局中,女主角滑翔降落之地,就在费尔斯特。那里是欣赏峡谷秋季美景的最佳观景点,而且沿途的风景如诗如画,仿佛置身于天堂美景中,能体会为何瑞士人会如此热衷于户外活动。瑞士的胜景多在群山湖泊中,上山就是要用最贴近的方式去感受大地的景致,费尔斯特贴崖而建的悬崖步道和犹如云中漫步的空中步道,是把游客融入美景最极致的方式。

 

乘坐齿轮火车感受少女峰

 

无论何时来瑞士,少女峰(Jungfrau)都是必须打卡的景点之一。少女峰一直以冰雪与山峰、阳光与浮云吸引着八方游客。克莱纳谢德格(Kleine Scheidegg)是去往少女峰的必经转运处,无论游客是从因特肯拉西行途经瀑布镇,或是东行经过格林德瓦,都要在此停留,然后换成红色的齿轮轨道火车前往少女峰。可不要以为克莱纳谢德格只是个简单的转运站,这里不仅看得到少女峰三山,还设有风景优美的步道,一路美景随行。

 

采尔马特如画秋色

 

坐上冰川线(Glacier Express)列车去小镇采尔马特(Zermatt)是我最喜欢的路线之一,敞亮巨大的玻璃全景窗,让我从各个角度尽揽沿线风光。从列车启动开始,就被带入变幻无穷的胜景,我不舍得眨一下眼睛,生怕错过每一处不同的景色,从山脚到山顶变幻的风景,让人感叹这就是人间仙境。

 

隐藏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采尔马特,美景得天独厚,是游客在瑞士的最爱,因为在山脚就能欣赏到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马特洪峰(Matterhorn),它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山峰之一。漫步在采尔马特,到处都能看到迷人景色,我的相机快门总是按不停。

 

苏黎世的秋日温情

 

观赏完瑞士独特的高山风景之后,往回市区游览。一进入秋季,国际金融大都市苏黎世就展示出它温情柔软的样子,彩色的树叶装点街头。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金秋的风情,树叶缓慢坠落,天鹅在湖面游荡,静坐在苏黎世湖畔,成了非常舒服的一种享受。世界上最高档的购物大道之一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处处皆是奢侈品专卖店,也拥有树荫成排的城市自然之美。秋天,当树木转黄,整条大街变成金黄一片。

 

坐落于苏黎世老城区中心的林登霍夫公园(Lindenhof),安逸静谧,静坐在菩提树下能看遍苏黎世全景,是瑞士人最爱的休闲地之一。韩剧中每一集的片头背景都是林登霍夫公园,擦肩而过的两个身影其实就已经暗喻两人从瑞士开始交织的命运。从公园内的瞭望台向外望去,还能看到对面的双子塔——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苏黎世大教堂(Grossmünster)。韩剧中的女主角在大教堂桥(Münsterbrücke)上晒过太阳。绿宝石般的利玛特河(Limmat River)及身后的苏黎世远景,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琉森:风景与人文交融

 

从苏黎世出发,搭火车约45分钟可以抵达琉森。在琉森漫步,除了美丽的秋色,也可以欣赏如水晶般晶莹透彻的蓝绿色湖水和造型独特的欧洲古典楼房,很多著名作家曾在此写作。琉森不大,景点大多集中在老城中,基本靠步行就可以参观各大景点。看着湖水映照的远山及城中美景,我体会到湖光山色与人文古迹的完美融合。街头壁画随处可见,市内古老狭窄的街道和广场,每走一步,每一个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幅完美的异国风情画。

 

漫步古老的伯尔尼

 

瑞士之旅的最后一站是伯尔尼(Bern),从苏黎世出发,搭火车约一个小时即可抵达。很多人以为瑞士的首都是苏黎世,但其实是伯尔尼。伯尔尼是不像首都的首都,不很国际化,仿佛整座城市停留在古老的时光里,街头景象如书籍里的童话故事。踩在脚下的石板路斑驳不平,伯尔尼穿透时光的枷锁带我飞速驶入中世纪的轨道,找寻慢生活的乐趣,度过惬意的秋天,也为这趟旅程画下完美的句号。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次纯美,美到窒息的风景,秋天的瑞士是不二之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