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健康饮食7贴士 吃得开心又安心

Image
林弘谕 - 03/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农历新年过半,吃吃喝喝之余,也应该反思一下,过去一年的饮食欠缺什么,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健康饮食需要多加注意。

 

这里,提供一些新年健康小贴士供参考:

 

·奇亚籽

 

2022年,奇亚籽相当受欢迎,新一年的饮食中,依旧应该占有一席之地。奇亚籽可使用在布丁、椒盐卷饼、果酱里,它富含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在奶昔中加入一匙奇亚籽,或者把它们浸泡在植物奶中当零食吃。

 

·早上喝咖啡

 

什么时候喝杯咖啡最理想?早上喝一杯,令人心情舒畅。研究人员也发现,每天喝1.5杯(最多不超过3.5杯)咖啡的人,即使在咖啡里加了一茶匙糖,在追踪研究期间,这些喝咖啡的人死亡的可能性,要比不喝咖啡者低30%。

 

·食物帮助补水

 

常说每天喝八杯水,以维持身体所需水分。你不需要仅靠喝水来补充水分,水果和蔬菜也是补水的重要来源,例如草莓、橙、葡萄、黄瓜或芹菜等。

 

·限制摄取加工肉类

 

偶尔吃点香肠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损害,但是加工过的肉类与癌症、二型糖尿病和心脏病有关。

 

植物基替代品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不过也需要尽可能找到加工较少的食品选择。植物基食品是以植物原料,包括藻类和真菌类,或其制品为蛋白质、脂肪等来源加工制成,具有类似某种动物来源食品的质构、风味、形态等品质特征的食品。

 

·全谷物为主食

 

在饮食中加入高纤维食物,如燕麦或玉米。一片全麦面包、半杯煮熟的燕麦片和三杯爆米花加在一起,就能满足每日推荐的全谷物摄入量。

 

·下午茶换成抹茶

 

虽然抹茶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它是一种健康食品,但它有一些好处,包括提供丰富的抗氧化剂,如儿茶素、维生素A、C、E,以及叶酸等。

 

·避免黏牙零食

 

干果、糖果、软糖等这些食物会黏牙缝,让糖分滞留在口腔里,助长细菌生长。因此,喜爱甜食者,应减少吃这些零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