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全岛派面包让他人温饱

Image
邓华贵 - 14/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面包店、酒店每天都有多余的面包,该怎么处理?一群善心义工每晚都赶在面包店关门之前,或第二天在酒店早餐时间之后,前往收集剩余的面包,到全岛各角落,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和慈善团体。

 

面包是许多人每天的早餐,对于一些弱势群体来说,却有可能是一天中赖以温饱的主食。

 

本地就有一群善心义工,每天跑遍全岛不同酒店和面包店收集面包,然后载送到各个角落,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和福利团体。

 

废弃食物占我国垃圾收集的10%。为了减少食物浪费,这群来自慈善组织“爱心慈善”(Food From The Heart)的义工,每天轮流到面包店和酒店收集卖剩余的面包,转送给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67岁的何妮蒨(建筑公司行政人员)自11年前起,每个星期天都风雨不改地到邻里中心协助分派面包。她说,看到两个儿子已长大,想把多余的时间投入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于是决定成为“爱心面包”义工。

 

另一名义工林丽嫦(52岁,销售经理)则大约在四年前加入。她回忆道:“小时候,经常看到父母亲买东西给街上孤苦伶仃的老人吃,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长大后,也希望能为社会付出。”

 

每逢星期日中午,林丽嫦都会和朋友开车到三家酒店收集面包,然后送到位于惹兰白锡(Jalan Berseh)的居民委员会。何妮蒨和其他义工负责在那里接收来自全岛各处的面包,然后把面包整齐包装在个别塑料袋里,等待有需要的人来领取。

 

林丽嫦说:“我们从凯悦酒店、四季酒店和丽晶酒店收集的300多个面包,其实是当天早上新鲜出炉的。酒店的早餐时间结束后,往往会有许多剩余面包,丢掉可惜。因此酒店将这些面包捐赠出来,让我们转送给贫困家庭。”

 

善举感动德士司机

 

在朋友加入之前,林丽嫦是独自一人乘搭德士跑遍不同酒店,收集几百个沉甸甸的面包。有些德士司机一听说她要前往三个不同地点,甚至会拒载,但当她解释是为慈善服务时,司机就会改变态度。“有一次,有个德士司机还问我能否帮他转交一些钱给‘爱心慈善’,但我说不能代表组织接受现金捐款,该名司机最后只收了一半的德士费。”

 

何妮蒨自年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在行动上有些不便,但并没有影响她多年来为社区服务的热忱。除了分发面包,她还经常组织和发起其他义工活动。自三年前,她也和高龄86岁的母亲自掏腰包发起募捐活动,在本地收集许多捐赠物品后运到缅甸、柬埔寨等地,帮助当地孤儿及贫穷人士。

 

她说:“我没有太多钱,但时间才是最宝贵的,所以想把它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这些年来,我们也和来领面包的居民成为好朋友,几乎每一张脸孔都认得。他们不仅来领面包,也会和我们聊天,感觉就像个大家庭。”

 

林丽嫦也同意道:“有些居民会守在外面等候,看到我们的车子驶入后会欢呼‘面包来了!’。看到他们脸上快乐的表情,我的内心也是热乎乎的。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特别需要这类援助,所以我希望尽点绵力,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

 

爱心慈善招募义工

 

爱心慈善最初于2002年,由一对旅居本地的奥地利夫妇亨利和克里斯汀·雷梅霍夫(Henry & Christine Laimer)设立,目的为减少本地的食品浪费。如今这对夫妇已返回维也纳接手家族生意,但有一群乐善好施的义工继续经营该组织。

 

组织目前正在招募义工,有兴趣参与者,可拨电6280-4483或上网www.foodheart.org查询更多详情。

 

电台UFM 100.3招牌节目《从关怀出发》,每个月按不同主题,关怀不同社群,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散播温情。

 

12月的主题为“爱心面包”,带你了解爱心慈善的义工如何通过小小面包,给社会散播温暖。节目从12月15日起至26日,星期一至五,上午7时30分、11时30分;下午4时30分及晚上8时30分通过该电台播出。

 

早报周刊每个月按主题挑选其中一个故事,在《启示录》与读者分享,希望大家从中获得启发,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跌宕起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