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油甘鱼带子拌柚子酱油 简单料理制造浪漫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Siri House行政主厨周裕喨是一个懂得制造浪漫的人,会在情人节为太太下厨。本周《私房菜》,他示范烹制油甘鱼带子拌柚子酱油、三文鱼卵和芥末飞鱼卵,让你轻松地在情人节为心爱的人献上一道赏心悦目的料理。

 

后天(2月14日)是情人节,亲手准备一道料理跟情人一同享用,甜蜜又浪漫。

 

位于登布西山的Siri House餐馆行政主厨周裕喨,跟读者分享一道适合情人节的食谱——油甘鱼带子(Hamachi Scallop Crudo)拌柚子酱油、三文鱼卵和芥末飞鱼卵,它不仅赏心悦目,味道讨好,而且可以提前准备,约会时可以更加从容。

 

周裕喨谈到这道料理背后的象征,“对我来说,它代表一对情侣,是两种海鲜食材油甘鱼和带子的结合。一段感情需要不同元素才会成功,就如这道料理具备不同口感、鲜度和颜色,组成在一起。”

 

读者也可随个人喜好换成其他海鲜,比如油甘鱼改用“生鱼片级”(sashimi grade)的鲷鱼或龙利鱼(flounder),带子可以日本甜虾取代。

 

食材新鲜最关键

 

制作这道料理,最讲究的是鲜。周裕喨说,这是一道展示优质食材的简单菜肴,须要烹煮的部分很少,因此选购最新鲜的食材是关键,确保各食材的味道相辅相成,没有任何一样太抢味。

 

料理的大部分食材可以在日本超市买到。生鱼片级的新鲜油甘鱼和带子,肉质紧实、有光泽,触摸时不会黏稠,也不应该有鱼腥味。可提前三小时备好生鲜食材,柠檬泥和酱油醋汁则可在两天前先做好,再将备好的配料盖放在冰箱里,要享用晚餐时,即可摆盘上桌。

 

周裕喨叮咛读者,油甘鱼和带子避免用过多的柚子白酱油醋汁调味,足以提味即可,否则会抢掉料理的整体风味,也影响海鲜的天然鲜味。

 

甜菜是最浪漫的食材

 

Siri House在情人节当天的五道式晚餐套餐也有这道料理。

 

众多食材中,周裕喨认为甜菜(beet)是最适合情人节的浪漫食材,“红色具有让一切变得浪漫的魔力,而且烹煮甜菜的方法很多,从搭配生蚝的甜菜意大利冰沙(granita),拌松露沙拉的烤甜菜,到意大利炖饭(risotto)的甜菜泥。我喜欢这简单食材的多种用途。”

 

平时在家,周裕喨一般不会下厨,“因为太太是家中厨房的‘老大’。我的工作长时间为食客烹煮,在家由太太负责,我放工回家就可以尝到她的好厨艺。我喜欢汤面,用基本的鸡汤配蔬菜和几片鸡肉或猪肉。我也爱喝绿豆汤,简单美味,太太一般都会准备这两道食物。”

 

在过去20年的情人节,周裕喨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因为那是餐馆一年中最繁忙的晚餐时段。不过,他再忙也会争取时间跟太太庆祝一番,“我会尽量放工后,回家跟太太庆祝。如果我在家,会做西班牙海鲜炖饭,因为它结合了我们喜爱吃的食材,如西班牙香肠、虾、鱿鱼、蛤蜊和淡菜,是一道令人满足的料理。”

 

油甘鱼带子拌柚子酱油、三文鱼卵和芥末飞鱼卵

 

(两人份)

 

★柠檬泥(分量较多,可留着作为其他菜的调味)

 

食材:柠檬12个、糖1杯、牛油1汤匙、盐1茶匙

 

做法:

 

1.用蔬菜削皮器剥掉柠檬皮。注意只剥掉黄色外皮,不要剥掉白色那层,将柠檬皮放一边备用。柠檬榨汁,过滤后备用。

 

2.将柠檬皮放入中锅,用冷水冲洗后沥干,重复三次,以去除果皮的苦味。

 

3.把果皮放回锅中,加入糖和两杯水,煮至柠檬皮变软,约需45分钟,过滤后,保留果皮和煮果皮的水。

 

4.将柠檬皮、1/3杯煮果皮的水、1/3杯柠檬汁和1/4杯水,放入搅拌机,高速搅拌至顺滑。确保混合物降至温热,加入牛油和盐,然后搅拌成泥,备用。

 

★柚子白酱油醋汁(分量较多,可留着作为其他菜的调味)

 

食材:柚子汁1杯、特级初榨橄榄油1杯、3个柠檬的皮、白酱油半杯

 

做法:用搅拌机把食材搅拌至乳化。

 

★油甘鱼和带子

 

食材:生鱼片级油甘鱼90克(切成6片)、生鱼片级的北海道带子3个(切半成6片)、海盐少许;西瓜小萝卜(watermelon radish)8至10薄片,可用普通红萝卜(red radish)代替,如提前准备,须浸在冰水中);青苹果8至10薄片(可将切片浸在加入柠檬汁的水,防止苹果氧化)、日本黄瓜8至10薄片(如提前准备,将黄瓜片浸在冰水中)、三文鱼卵两茶匙、芥末飞鱼卵两茶匙、芫荽少许

 

摆盘

 

1.用海盐为油甘鱼和带子调味。

 

2.在油甘鱼上,放少许柠檬泥。

 

3.将油甘鱼和带子绕着盘子摆放,再与蔬菜和苹果片交替摆放。

 

4.加点柚子白酱油醋汁稍微调味。

 

5.用三文鱼卵、芥末飞鱼卵和芫荽装饰点缀,即可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