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关爱身心健康 退休生活更充实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活跃生活是退休人士照顾自己身心健康的重要元素。

 

退休护士黄金玉(April,80岁)是名副其实的“乐龄”。

 

她不但以积极的生活态度,安排不同的行程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在保持身心愉悦的同时,也以阔达的心态,先掌握自主能力,为之后无法掌控的临终旅程,做好规划。

 

单身的她,很懂得照顾和关爱自己,一周有两天到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健身房运动,周末到教堂去,兼顾了身心灵的养分和活动量。

 

保持活跃是黄金玉的“快乐秘诀”。

 

“无所事事困在家中,脑力和体力也会退化,应该多出去走动走动,跟老友谈谈天,都是很良好的互动。”

 

环境能有效刺激视觉和大脑,黄金玉鼓励乐龄人士不要整天把自己困在家里、守着电视或平板电脑,而是应该多出去走动;在外出时欣赏和赞叹美景、为花卉找出名字等,都是很好的“益智”活动。

 

她也从自己的切身经验和所见所闻,建议乐龄人士要保持运动、饮食适量、不偏食,并且服务大众,以滋养身心灵。比如在饮食上,她不偏食,也选择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加工食品。

 

不留遗憾 为将来做规划

 

曾在陈笃生医院心脏科病房工作,她说,护士工作令她了解到提早为自己做好准备的重要性。

 

她在2014年退休10年后,经朋友介绍到城隍慈善基金会旗下的生命同行坊(Life Point)听讲座后,隔年她立了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预先护理计划(Advance Care Planning,简称ACP)和预先医疗指示(Advance Medical Directive,简称AMD)。

 

“以持久授权书来说,哪天自己双脚一伸,家人也知道你的‘决定’。”

 

在冠病疫情期间,她就收拾家里,笑说将来自己走了,也不会麻烦家人要收拾自己的遗物。

 

她说,现在的乐龄人士开通多了、不会忌讳“死”这个字,建议乐龄人士尽早为自己做准备,与家人沟通自己的决定,像持久授权书、预先医疗指示等,不让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保持活跃 终生学习

 

黄金玉认为学无止境,乐龄人士同样也可以活到老、学到老。她自己就不断学习智能手机等科技知识,并活跃当义工。

 

“比一个人在家面对四面墙好啊!所谓助人为快乐之本,又可以动脑,何乐不为?” 她笑说。

 

利用懂得双语的优势,黄金玉在2017年当义工,经常到牛车水的生命同行坊协助乐龄人士填写持久授权书,用华语和方言,耐心为乐龄人士翻译和讲解英文表格的内容。

 

去年11月14日开始可以在网上填写持久授权书,她的填写工作也从纸上变成在手机上进行。不过,这些技术上的变化并没削弱她服务乐龄人士的热心。

 

对她而言,从助人中得到的喜乐是金钱买不到的;当义工丰富了她的退休生活,认识更多朋友,也让她可以不停地学习新的事物,包括电脑科技知识和扩大视野。

 

常保年轻的心

 

为鼓励新加坡人身心健康和有自信地步入乐龄,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在2015年首次推出“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Successful Ageing) 。

 

在这个行动计划下,活力乐龄SG(I Feel Young SG)宣导活动推展,启发和鼓励新加坡人保持活跃,并常保一颗年轻的心。而随着乐龄人士所需和意愿有了变化,更新版的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在今年1月推出,继续给予新加坡年长者支持与帮助。

 

  • 关怀(Care):致力于鼓励乐龄人士主动管理身心健康,了解如何通过预防性健康、活跃乐龄计划和护理服务来保持活力和健康。
  • 贡献(Contribution):致力于鼓励乐龄人士继续贡献知识和专长,通过学习、义工和就业机会与社会保持联系。
  • 联系(Connectedness):致力于为乐龄人士打造具包容性的实体空间,进一步帮助他们在社区养老,并且通过数码平台和支持网,与至亲、朋友和社会保持联系。

 

享受乐龄生活,通过预防性健康、活跃乐龄计划和护理服务,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请上网https://go.gov.sg/ifeelyoungsg了解详情。

 

此系列是202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下的倡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