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饭时生气 小心致胃炎

Image
庄秀慧 - 23/02/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胃病,患者反复或持续性上腹不适、饱胀等,备受困扰。除了求医治疗、调理,本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为患者解析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事项。

 

坚持治疗:注意口鼻腔及咽部慢性炎症的治疗及全身疾病的防治。

 

注意使用药物,如阿司匹林、激素、止痛药的副作用,以减轻胃粘膜的损伤。

 

重症患者及萎缩性胃炎患者,应定期复诊,以防癌变。

 

饮食选择:以容易消化、无刺激性的流质性食物为主,尽量选择烧、蒸、氽、煮等烹饪方式。

 

避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饮食,如酒、浓茶、咖啡,以及过于辛辣、坚硬、冷热、酸味、粗糙,或含粗纤维过多的食物。

 

  • 饮食有节: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长时间的饱餐或饥饿,都可对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 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情绪乐观,避免紧张、焦虑、忧郁,特别是进食时不要生气、发怒。
  • 忌烟酒: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过量的酒精会长期慢性腐蚀胃黏膜,加重病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