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海市山林的美丽邂逅 沙巴西海岸省跨县游

Image
虎威 - 23/02/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是离新加坡不远的“宝”。作者这次完全没有行程计划的沙巴西海岸省跨县游,让他领略到海洋和海岸的不同风情,在看似平实的亚庇市发现处处惊奇,远眺神山壮美的真面目,走惊险的“树顶路”,以飞禽的角度看脚下的雨林,并已和这精彩的地方有了美丽的约定。

 

常常,我们会不远千里走访偏远之地,近在眼前的宝则不经意地忽略。邻国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是个人这类情况的一个例子。

 

沙巴州不真是近在眼前,不过,比起很多地方,离岛国的确不远。从狮城飞其首府亚庇(Kota Kinabalu)有直飞航班,仅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就可以把我们带往一处与平日所见截然不同的宝地,一个无论海、市、山、林都会令人惊叹的世外桃源。

 

海的召唤与变幻的风情

 

去年10月的沙巴之旅,是我和妻在疫情松绑后的第一个飞行之旅。事前的准备工作可用极简两字概括:仅上网在航空公司的网站订机票——只此一家直飞别无选择,又在酒店平台订了四晚住宿——凭照片看起来合眼缘,锁定了海边的香格里拉,便算是大功告成。事前故意不读有关沙巴的旅游资料,也不规划每日行程。只是想:疫情反复,假如真能成行,哪怕在酒店范围内每天赏海玩海,便将心满意足。

 

一切无比顺利。在计划好的那个日子那个午后,我们入住了预订的面海客房。从阳台向外望,前景是如茵绿草,然后是沙滩,是海洋,还有远方的岛屿隔开了水和天。单单是这一幅画,便足以构成这次飞行的理由。

 

第一天的活动很简单,就是在酒店范围内与海亲近,此外是阅读有关亚庇和沙巴的资料,计划接下来的行程。从机场取得的地图与手册提供了一部分资料,其余的用手机上网搜索。

 

酒店位于丹绒亚路(Tanjong Aru),此地有长约2公里的沙滩。海上有5座岛屿,组成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以沙滩、珊瑚、浅水著称。酒店有渡头,或可租船过去一游?由于行程未定,这当然是个可能。

 

先以步行方式亲近海洋,鼎鼎大名的南中国海。以离开客房不远的渡头为起点,走沿海步道,从酒店的一端散步至远远的另一端。一路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涛,嗅吸着海洋气息。但见步移景易,一边是酒店建筑、园林、设施的转换,另一边是海水、海岸、岛屿的变化,十分惬意。

 

这条路及反方向的回返,在留宿期间走过多回,因时间的不同而领略到海洋和海岸的不同风情,包括退潮时的一片恬静,涨潮时的波涛汹涌,风起时的惊涛拍岸。当岸上椰树的叶子随风狂舞,海中玩风筝冲浪的健儿龙腾虎跃时,最是使人叹为观止。

 

据旅游手册描述,丹绒亚路海滩是举世知名的观日落点。在飞返狮城的前一日,我俩就在海滩的躺椅上静观了一场最美丽的自然秀,看天空如何被染上斑斓的色彩,看落日如何变成一团灿烂的金光,投影在荡漾的海水里……一切确实完美。

 

市的平实与蕴藏的惊喜

 

亚庇市区步行是第二天的节目。酒店离市中心仅20分钟车程。为这趟沙巴旅游特地学会凭应用订私召车,果然便利非常;传统的德士在市内已不多见。

 

原以为亚庇也像其他马国城市一样,有为数不少的老建筑可看。在酒店读资料时才知道二战前的建筑全市只有三座。其余的,在战争时全被炸毁。于是计划了这样的一条步行路线:以老建筑之一的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为起点,取道老街加雅街前往另一栋老建筑,今作为沙巴旅游局的前邮政局;之后,再一直走到临海的亚庇中央市场和手工艺品市场。兴许那里有靠海的餐馆可用午餐,餐后再乘私召车回酒店。此行还有另一个目的:沿途如看到旅行社,尝试订个一日游,亲近婆罗洲最高峰——京那峇鲁山(Mt Kinabalu),亦称神山。

 

该怎么形容亚庇这个首府之城呢?我想,用平实两字应该贴切。意即它看起来普通,而实用性是颇强的。难得它在各处蕴藏小小惊奇,让游人喜悦。举些例子:其一是艾京森钟楼。原以为这是一座大钟楼,来到现场才发现它很小,且立在山岗上,由绿树围绕,很“非一般”。远道而来的我们只能远观。原来有发展计划让它变得更易达。过客只希望这样一来不会彻底改变它的历史氛围。

 

其二是参观了沿海两市场后,发现滨海餐馆皆不营业,取道架空有盖行人道回老街。这应该是市内较现代化的设施,从地面乘电动扶梯可抵达。一条长长的廊道,跨越一个个路口,连接商场和办公楼,沿途还有店铺,设想甚佳。但可能因为疫情关系,人气甚弱,直到我们下扶梯,都没遇到几个同路人。

 

午餐也是小小惊喜。从旅游资料知道此地有一种著名小吃叫“生肉面”,对肉不太热衷的我们不会刻意去寻访,但这个早上一到老街,居然就遇见了,还是著名老店!已在酒店用了丰富的自助早餐,腹中无空间一试,但绝对是值得再度回返,买来当午餐。所谓生肉不是真的猪肉生吃,而是将其灼熟,放在清汤里,连同肉丸及面或米粉同吃。十分简单但异常可口,再没吃过那么嫩滑鲜美的猪肉片!

 

山的魅力与蜿蜒的路程

 

第三天是我们参团一日游的日子。很幸运地,前一天在旅游局职员介绍的一家旅行社订到位。导游一早准时到酒店接我俩,劈头一句“今天我们的客人特多”,先令我一怔,幸好再听到“一共有七位”,方令我吁一口气。像这样的幽默他接下来乐此不疲。

 

这一天要跨县游。话说沙巴乃马国第二大州,州内有五个省,各省又分不同数目的县。阿庇属于西海岸省,有六个县,此行跨哥打京那峇鲁与拉瑙(Ranau)等县,目的地是神山公园。于是,先经已认识了的亚庇,再往内陆行。只见平地渐渐转为山丘,道路从宽广笔直变为蜿蜒起伏。往车窗外望,满眼都是山豁的秀色。

 

绝没想到深山里有较具规模的建筑,沿途竟然见到。“请注意,每5公里便有一栋!”导游如是说。果然,每隔一段路程——未证实是否5公里——便见有路牌,写着一座教堂的名字。有时会在车上看到这些教堂,有时它们深藏不露。名字多以天主教圣人命名,对于信奉天主教的笔者来说,这一路上仿佛有圣人护卫,妙!也诧异于天主教在山里竟是如此普及。

 

车程两个多小时,途经属于斗亚兰(Tuaran )县的小镇Tamparuli,看原住民表演传统乐器,走河上吊桥,游市集尝当地山果。这一切都是都市人难得一遇的,感觉新鲜。另一处停留点是Nabalu手工艺品市场,距离神山公园入口约12公里。对笔者来说,停留此地的最大收获是能在一个观景点眺望神山。

 

在出发前往沙巴前曾看天气预报,一见心惊——居然是天天大雷雨!抱着一切听其自然的心态上路,没想到全然无雨。在眺望点时,更是天清气爽。只见海拔4095公尺的名山,傲然立在围绕着它的延绵不绝的翠绿山峦之上,并远远超越它们。白云飘过山腰,冠着山峰,都只是点缀。那山,原原本本地显示出壮美的真面目。对匆匆路过的旅人来说,这真是天赐的观山机缘。

 

林的富饶与醉人的惊心

 

到达世界遗产神山公园后,开始走入山林,展开探索之旅。这片山林可说是宝藏处处,根据沙巴旅游局手册里的资料,单单植物就有800个品种的胡姬,621个品种的蕨类,95个品种的番石榴……第一站很贴切的就是走植物园内的自然小径,听导游细心讲解。世上最大之花莱佛士花(Rafflesia)无缘一见,但超小的胡姬让我们发出连声赞叹。

 

午餐后的节目是走“树顶路”。这类“冒险”在本国也有,笔者心想应全无挑战性。哈!人不可轻敌,好戏在后头!原来要达此路起点,得先攀上一个陡坡。即使我和妻曾有过从牛乳场公园爬武吉知马山较高难度的经验,在此地却爬得特别吃力。更绝的是这只是开始。来到起点以木梯登上一棵大树树顶,开始走离地30米,从一棵树连接另一棵树,每段只容一人行走,摇摇晃晃的吊桥,那才刺激。虽无惧高症,但若说毫不畏惧却是假的。忽然间,我们像是公园内多达355个品种的任何一种鸟类,以飞禽的角度看脚下的雨林,再惊险也值得。

 

最后一站是波令温泉(Poring Hot Spring)。那些有备而来的,或穿泳装或穿短裤,就在半露天小池里浸泡。像我俩没作准备的,单做足浴也很写意。

 

回程前有两位客人下车,入住神山公园旅社,兴许有意攀上峰顶。不久,天果然下起倾盆大雨,迷蒙不见前路。幸好司机经验老到,将大家安全送返各自酒店。踏入大堂一看表已近9点。这一天早出晚归,收获满满。

 

和沙巴有美丽约定

 

第四日没计划任何活动,睡至自然醒,用过早餐再做决定:访沙巴博物院,进一步了解这片广袤土地的历史文化。这是个甚佳的决定。因为这次参观,使我对沙巴自1881年如何走过英国北婆罗洲公司时期,如何于二战时被日军攻占并于战后成为英殖民地,如何在1963年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州,有更立体的了解,也对沙巴州的原住民——一共有超过30个族群,以及其服饰的风采,留下深刻印象。至于猎头族的“原装展品”,除了心惊,还是心惊。幸好猎头活动已画上句号,一切只是历史的痕迹。

 

原本有意一试的租船过海探岛屿,因游博物院也就不进行了。当日的天气,也确实不适宜做这件事。那么,是不是就有了小小遗憾呢?绝不!我们已和沙巴有了美丽的约定,他日兴起定会重访。这么近,又这么精彩的地方,还有多条旅游线可尝试,例如:山打根市历史寻踪,京那巴当岸河观赏野生动物……疫情让我们学会了在本国做多样化的在地游,现在,邻国的一切也不容错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