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从清理到收纳 延长运动用品使用期

Image
陈映蓁 - 19/02/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好好保养运动用品,用起来更得心应手,亦可延长装备的使用期,为减废环保出一分力。法国大型运动用品商迪卡侬(Decathlon)的本地专员受访分享专业见解。

 

运动用品的品牌和销售平台越来越多,选择琳琅满目,要买到价钱低廉的运动用品可能比以往容易。不过,无论价格高低,我们都应该费心保养和收纳,以便延长使用期。与其频频以新换旧,不如学会善待和爱惜已经拥有的一切,也是珍惜资源的体现。

 

·跑步鞋


迪卡侬的跑步用品组长陈秉詠建议:
 

·如果经常跑步,应至少有两双跑步鞋,轮流替换。例如每天跑步的话,一双是单日专用,另一双是双日专用。跑步时鞋子的中底会受到压缩,轮流使用才能让中底有时间“复原”。

 

·我国天气潮湿,鞋子一定要保持干爽。最简单的做法是取出鞋垫,置于容易风干的地方。此外,可在鞋内塞入吸水性强的材料,如报纸或厨房纸巾。记得别让鞋子在烈日下曝晒。

 

·跑步鞋应收在通风处,理想温度是比室温再低一些。应避免把鞋子收在鞋袋或有门的鞋柜,因为不利于去除鞋子异味。

 

·除非真的非常肮脏,否则不必经常深层清洗。如用洗衣机洗鞋,记得用冷水,因为热水会损坏鞋子的黏胶,缩短鞋子的寿命。

 

陈秉詠说,跑步鞋一般跑了400至500公里就应该更换,不过更换频率也视其他因素而定,例如体重、跑步方式,以及鞋子本身的耐用程度。如果平时没有记录跑步距离,可直接检查鞋子——要是外底磨坏了,中底明显受到压缩,就该换一双新的。

 

·泳衣、泳镜

 

水上运动用品组长Fabrice Ravazzoli说,泳衣的材料往往包含弹力纤维,但这种材料接触含氯的泳池水后会变得脆弱,因此泳衣的使用周期是根据材质的“抗氯性”(resistance to chlorine)而异。选购泳衣时不妨留意说明标签,以迪卡侬的泳衣材质为例,有一类的组成部分有100小时的“抗氯性”,另一种则有200小时的“抗氯性”。

 

无论选购哪一种泳衣或泳镜,都可参考下列做法,尽量延长使用期。

 

·泳衣和泳镜每次穿戴过后都应该以清水冲洗。

 

·泳衣尽量手洗,并挂在阴凉处自然风干,避免阳光直晒。切忌干洗或熨烫。

 

·泳衣和泳镜都可收在阴凉、湿度低的衣厨或抽屉,可在衣橱内放置除湿用品。泳镜应有专属收纳盒,以免刮伤。

 

·切忌以手指或布料揉搓蛙镜镜片内侧。

 

·瑜伽垫

 

瑜伽垫不单适合练习瑜伽,也可用于其他健身运动,作用包括支撑身体、防滑和防止受伤,所以对弹性和强度有一定要求。

 

迪卡侬的商业体育活动组长Vigneswari Muthalagan强调,瑜伽垫一定要定期清洗,而且越常使用,练习时排汗量越大,就越要常清洗,才能抑制因汗水和身体的油脂而滋生的细菌和真菌。

 

定期使用,一周要清洗至少一次;偶尔使用,可在练习前才清洗;要是排汗量大,练习后要马上清洗。

 

清洗方法视瑜伽垫的材质而定。

 

·泡沫橡胶:用花洒冲洗,或在温水中加几滴精油,喷洒在瑜伽垫上。

 

·TPE(热塑性橡胶):以水、醋和茶树精油自制清洗剂,喷洒在瑜伽垫表面,置于通风处,过一会再用湿布或干布抹干,室内风干。

 

·橡胶:以盐水喷洒再抹干。如果不常清洗,可在温水里加一点小苏打和柠檬汁,喷洒后挂起来风干。

 

·PU(polyurethane/聚氨酯):一般具备抗微生物(anti-microbial)特性,使用后以湿抹布抹干净,挂起来风干即可。想做更深入的清洗,可在温水里加一点小苏打和柠檬汁,喷洒后挂起来风干。

 

此外,练习时可在瑜伽垫上放置防滑瑜伽毛巾,以便减少被瑜伽垫吸收的水分(汗液);亦可在每次使用后喷洒精油喷雾,有助去除异味。

 

收纳:室内阴凉处为佳,可卷起或挂在架子上。

 

·运动服饰

 

运动服饰的保养方法和瑜伽垫一样,视材质而定。

 

Muthalagan的建议包括:

 

·每次穿过就清洗,运动内衣和弹力裤须用手洗。布料较精致或纤柔的,可用性质较温和的洗手液或洗发水。

 

·如果使用洗衣机,记得把运动服饰放进洗衣袋;运动内衣的衬垫若可以取出,要把衬垫拿出来另外洗。

 

·洗完后自然风干,别用烘干机,因为布料在高温下会被过度拉伸,容易变形。

 

·羽绒衣

 

秋冬出国游玩少不了羽绒外套。登山产品专员苏章仁说,羽绒外套好好保养可用上5至10年,诀窍之一是避免过度清洗,以免影响羽毛/绒毛的保暖和膨胀能力,并在清洗时遵循下列做法。

 

·拉上拉链,再放入洗衣机内。同时放入其他衣服,还有两三个网球(最好是有点旧的网球,以免网球表面的细毛贴附在衣服上)。羽绒服里的羽毛遇水就成团,加入网球有助避免这个状况。

 

·选择洗衣机的羽绒服洗涤模式,或选用特别为羽绒服而设的洗衣剂,水温以30摄氏度为佳。接着清洗(rinse)两遍,并启动delicate spin(“温和脱水”)功能,有助避免羽毛成团。

 

·建议选用滚筒式烘干机,并放入几个网球和其他衣服一起烘干。选择gentle drying模式,启动两三次,并在每次烘干程序结束后取出羽绒衣,轻轻摇晃,拍打可能成团的羽毛。如果没有烘干机,可以平放在晒衣架上,置于室温,干燥处为佳,并且不时翻转,轻摇羽绒衣。

 

贮存方式也会影响羽绒衣的使用期限。避免使用真空压缩袋,因为会影响羽绒的保暖功能。

 

·羽毛球拍

 

羽毛球专员徐英耀提醒,球拍每次使用后要用布彻底抹干净,接着放在阴凉处风干,才收在阴凉干燥处。如果在球拍还微湿的时候就收起来,握把、拍框和网线都可能受损。球拍若收在球拍包里,也要确保包包完全干燥。

 

此外,拍线一旦损坏或断掉要尽快维修,否则会导致张力不均,久了会使框架变形。

 

重新穿线时,记得考虑球拍的磅数上限;要是超出磅数范围,框架可能受损。如果不确定磅数,可咨询穿线专家。

 

球拍的扣眼及每个洞口的塑料环若不见或损坏,也要尽快换上新的,以免拍线断裂。握把布开始损坏或变质,也要及时更换,以免影响防滑功能或是弄脏手。

 

记得别用球拍打羽球之外的东西,因为即便只是造成微小的裂痕,裂痕久了也可能深化或导致断裂。

 

·脚踏车

 

热爱脚踏车运动的骑行组长Syed Syafiq说,脚踏车如果每周用上两次到四次,一般可用上三年左右,最重要的保养是把脚踏车收在干净的地方。“很多骑士会把脚踏车放在室外,但脚踏车经过曝晒和淋雨会容易生锈。非得停放在室外,记得用遮雨罩套住脚踏车。”

 

骑行时如果淋到雨,也要尽快以干布擦拭脚踏车,尽量去除水分;必要的话应给链条上油。

 

脚踏车应该每隔半年就送到工房检查和维修。如果想自己尝试更换链条、内胎、调整刹车装置或变速器,可上网检索YouTube视频,有不少实用的教学内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