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冠状动脉没阻塞 心脏病仍可能发作

Image
陈映蓁 - 07/03/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词条:冠脉非阻塞性心肌梗死

 

心脏病发作是因为流向心脏的血液量减少或受阻,医学上称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可进一步分类,其中较少见但女性较常受影响的是冠脉非阻塞性心肌梗死(简称MINOCA)。

 

MINOCA的英文全称是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non-obstructive coronary arteries,顾名思义即冠状动脉没有阻塞。MINOCA的典型症状与同其他类型的心脏病发作一样,包括胸部不适或疼痛、气短、头重脚轻和上变身疼痛。

 

医生在诊断心脏病发作时,一般先检查冠脉是否阻塞;如有阻塞,常见对策包括冠状动脉支架(stents)、搭桥(bypass)手术和血管再成形术(angioplasty),以便让血流恢复畅通。之后,医生再配药,建议患者改善饮食和培养运动习惯,以免再度形成动脉斑块。

 

不过,如果是非阻塞性心肌梗死,医生检查后发现冠状动脉并没有阻塞,诊断和预防方案不及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明确,患者亦可能对自己心脏病发的原因一知半解。

 

根据美国医药网站WedMD.com解说,MINOCA占女性心脏病发作案例的25至30%;心脏病发作的男性之中,MINOCA的比例少于10%。

 

关于MINOCA的研究仍在持续进行;对病发原因了解越多,医生就越能对症下药。重点是:心脏病发作的原因很多,即便冠状动脉没有阻塞,也不意味着患者没有心脏病发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