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丝瓜 姜葱 茯苓……雨天适量吃 防风湿

Image
庄秀慧 - 11/08/2022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下雨天,风湿发作,关节痛?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推荐可帮助预防风湿发作的食疗。

 

赵戈医师说,生姜、黄姜、葱、花椒、小茴香、白酒、黄酒等都有温散风寒的作用;木瓜、薏苡仁、茯苓、丝瓜等则有祛湿通络作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雨天适量吃。

 

丝瓜粥

 

食材:丝瓜50克、白米100克、生姜(切丝)15克、豆豉15克、植物油少许

 

做法:丝瓜去皮切块,与白米同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待粥约九成熟时,把用少许植物油炒香的豆豉与生姜丝,加入粥中同煮至全熟,调味食用。

 

功效:生姜祛寒,丝瓜行血通络,豆豉引药入肾,共用可祛风寒、利关节。

 

患者注意事项:

 

  • 平素注意保暖、防寒、避风;天冷时可以佩戴护膝、护腰;尽量不要淋雨。
  • 尽量走平地,不爬山,少爬楼梯。
  • 避免久蹲、久坐和久站,劳逸结合。
  • 适当进行功能锻炼,如游泳、骑脚车、散步等,但不要运动过量。
  • 控制体重;营养供应要充足,通过牛奶及奶制品、黑木耳、鱼虾等,适量补充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避免生冷饮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