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预防流感需重视“正气存内”

Image
庄秀慧 - 15/03/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流感病例近日激增,中医认为,预防流感要注意“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活得好》请庆德堂的石美宝医师解析具体的预防方法。

 

石美宝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早在《黄帝内经》时期,流感就以“伤寒”为诊断,属于温病的范畴,具有广泛的传染性、流行感。

 

中医认为,预防流感要注意“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也就是应避开有害于人体的外界致病因素:

 

  • 在流行性感冒季节,少去人多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接触有症状的患者;不得已必须出外时,建议戴好口罩。
  • 尽量开窗,保持通风,让人在室内也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如果天冷或下雨,可分开几个时段,将窗户微微敞开,达到通风效果后即可关上。

 

此外,中医也认为预防流感需重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增强正气,才有抵抗邪气的能力:

 

  • 生活应有规律,保持睡眠充足,尽量晚上11点前入睡,避免熬夜。
  • 注意锻炼身体,加强体质,但锻炼不可过度,不宜大量出汗,身上微微汗出为佳。
  • 如果熬夜,隔天应当休息,不要运动。
  • 针灸、推拿和中药足浴等外治方法,能够帮助增强体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