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动静间畅游黄金海岸

Image
黄贝盈 - 16/03/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黄金海岸,既有喧嚣的冲浪海滩和刺激的主题乐园,只需约一小时车程,又能把你带入起伏连绵的山区,葱绿的雨林中。记者这次六天的行程穿梭于雨林和海滩,踏上树梢步道,享受雨林的静谧,听鸟的情话;在文化区感受浓浓的艺术氛围;体验坐过山车、喷射快艇,以及登上澳洲最高建筑的刺激。

 

街道上,几乎每一辆车的车牌号下方都有“阳光之州”一行字。这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别称,黄金海岸是其沿岸城市,以绵延70公里的金色海滩得名,每年平均300天皆阳光和煦。

 

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喧嚣的冲浪海滩,刺激的主题乐园,而仅需约一小时车程,就能踏入起伏连绵的内陆山峦,在葱绿雨林中感受与世无争的凉爽惬意,仿佛置身另一片天地。

 

2月夏艳,记者在酷航(Scoot)、昆士兰旅游及活动推广局,以及黄金海岸旅游局的安排下直飞黄金海岸,六天行程穿梭于海滩和雨林,在一动一静、一暖一凉之间感受自然风光,也探索这座城市不断变化的风景线。

 

树梢步道听鸟语

 

清晨5时许,黄金海岸郊外的天际线抹上橙黄色光晕,整座城市逐渐苏醒。推开露台门窗,近处的风吟和鸟鸣声不绝于耳,山间万物一同迎接太阳初升。

 

这里是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拉明顿国家公园(Lamington National Park),古老的亚热带雨林海拔约930公尺,手机显示气温为13摄氏度。来到O'Reilly家族经营的度假屋小住,从别墅的大露台就可饱览满山绿野,享受无人惊扰的温泉浴。

 

别墅区是多条雨林远足径的起点。清晨用完早餐,我们一团人沿着由九座树冠吊桥形成的树梢步道漫步,聆听当地导览员绘声绘影的讲解,认识一只只野生彩色鸟的名字和脾性。

 

“听见了吗?这是它呼唤伴侣的声音,伴侣一声回应,它们就能知道彼此的位置。”导览员煞有其事地介绍其中一对黄鸲鹟的爱情故事。仔细品味对方言语间流露出的对大自然的热忱和敬畏,都市人紧绷的神经也跟着放松下来。

 

踏上树梢步道的这天游客寥寥,格外能感受到雨林的静谧。在挺拔葱茏的树木之间,林中景色不断变化着,犹如一幅移步换景的风景画,登高的透心凉意令人神清气爽。

 

吊桥中心有个树顶展望台,身手不错的访客可徒手攀上垂直爬梯,站在最高离地30米的平台环视周遭景观。爬梯旁摆放着告示,说明最高的平台只能同时站两个人。

 

日落时分,徒步登上月光崖瞭望台,便是夕阳西下的最佳观景点。一边品缀暖入心扉的饮料,一边看着落日余晖映射在周围的山头上,欣赏大自然的渐变色。

 

山峦另一隅,是著名的前火山坦伯林山(Tamborine Mountain)。这里有座坦伯林山咖啡种植园,出产的咖啡豆曾在全球最大型咖啡烘焙比赛中夺得“最佳澳洲产咖啡”的国际称誉。

 

园里约有650棵咖啡树,规模比多数落户郊外山区的种植园小得多,却是全球为数不多设有咖啡座的种植园,让访客在参观后可坐下来享用咖啡。咖啡树采用依循生物动力的种植法栽种,有机也更健康。

 

艺术馆——文化区新地标

 

离开大自然的怀抱,乘车回到久负盛名的冲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顾名思义,这里以原始的海岸线景致及海浪著称,近几年新落成的一栋栋摩天大楼和标志性建筑,重新勾勒了黄金海岸的天际线。

 

换上轻装,踏上在任何站点可随时上下的观光渡轮,开启享受海风的一天。五个站点各有特色,最远不过一小时。船长一路热情地讲解这一带的人文地貌,从他口中得知,黄金海岸是澳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城市。水里的海豚附和般地跃出水面,收获连声惊叹。

 

从远处看,色彩明艳的Home of the Arts(简称HOTA)艺术馆格外显眼。这是澳洲最大的公共画廊之一,六层楼的建筑涵盖2000平方公尺展览空间,2021年5月起对外开放。

 

艺术馆正展出著名收藏家穆格拉比(Mugrabi)家族的艺术收藏品,包括纽约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基思·哈林(Keith Haring)以及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作品,有的从未在澳洲展出过。展览将举行至6月4日。

 

许多艺术爱好者远道而来赏画,即使不具备高深的艺术造诣,也能通过巧妙的策展布局和说明,领略纽约流行艺术的风采。二楼及以上的展厅各有不同主题,包括记载黄金海岸历史风貌的珍贵画作和摄影作品。

 

艺术馆作为黄金海岸文化区的地标,与周围的露天舞台及供行人和脚踏车通行的大桥相辉映。整个HOTA景区获注资逾3亿9900万澳元(约3亿5760万新元),集中打造散发浓厚艺文气息的综合用途场所。

 

每逢星期日早上6时至11时30分,景区还会举办市集,售卖当地人自家栽种的蔬果、特色小吃饮料,以及创意手工艺品等。这里是深受本地人欢迎的周末去处,一家大小逛完市集到湖畔席地而坐,一边享用早餐,一边欣赏街头歌唱表演。

 

喜欢艺术的游客相信还会对摩登时尚的QT酒店感兴趣。这家步行到海滩不到五分钟的酒店去年底刚完成翻新,大堂、电梯和房间设计着重突出色彩浓烈的视觉感受,让宾客随时眼前一亮。选择入住二楼露天平台上仅有的六间小屋,更是别有一番风情。酒店与戴森(Dyson)有合作关系,房间里的吹风机无疑是住宿体验的一大提升。

 

体验刺激 登高观景

 

享受完艺术的熏陶,是时候体验黄金海岸刺激与冒险的一面。黄金海岸素来被誉为“澳洲主题公园之都”,三大主题乐园——华纳兄弟电影世界、梦幻世界和海洋世界,从仿照电影情节设计的模拟场景,到激情四射的游乐设施,大人小孩都能尽情释放童真。

 

海洋世界去年12月开放以古老海洋神话亚特兰蒂斯(The New Atlantis)为主题的全新游乐区,增设木质云霄飞车、高空飞椅和全景飞旋设施。

 

以海怪“Leviathan”命名的过山车在90秒内达时速80公里,我带着原本就紧张的心情坐上去,耳边传来木质架构在过山车缓缓上升,准备俯冲时发出的吱呀声,更体会到坐一般过山车所不及的恐惧和刺激感。

 

喷射快艇也是体验刺激的绝佳活动。Paradise Jet Boating提供30分钟和55分钟的路线选项,带访客体验在水面上极速前进的亢奋。快艇不时来个360度旋转,我们在浪花之间颠簸翻滚,下船后看着彼此身上湿漉漉的,无不笑开了怀。

 

黄金海岸坐拥澳洲最高建筑——Q1大厦。来到顶楼的星空塔(SkyPoint),踩着高空台阶爬到离地约270米高的塔顶,目之所及尽是海滩、山野乃至整座城市的面貌。访客不可携带手机等“身外物”登顶,以免失手危及公共安全,导览员会带上相机帮大家照相留念。

 

我有相当程度的恐高,出发前要做好心理建设。吸气、呼气……手心还是不断冒汗。实际攀爬过程中,左手得抓住拴在扶手上的安全锁,台阶有一定斜度,不必垂直俯视脚下,加上有同行队友的鼓励,整体体验没有想象中吓人。若想跳过这一步,也可搭电梯在43秒内直达77楼的360度观景台,傍着落地玻璃窗边用餐边欣赏壮阔景色。

 

来到澳洲,少不了与树熊和袋鼠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澳洲仅有两个州允许访客抱树熊,昆士兰是其中之一。可伦宾野生动物保护区(Currumbin Wildlife Sanctuary)的访客不仅可了解各种澳洲原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还可挑战树顶穿越,以及欣赏土著文化表演。

 

活抓泥蟹Catch a Crab是另一个人气颇高的获奖景点。光脚进入特威德河中,一次次动手把铁管插进泥滩,将吸到的泥沙放到筛网上,然后满怀期待地看着是否捕捉到小龙虾。船家还会带游客沿途拉起预先放在河中的铁箱,把一只只肥美泥蟹捞上船。

 

记者也通过安排入住黄金海岸帝盛酒店(Dorsett Gold Coast),这里距离海滩同样不过几步之遥,而且走得到适合血拼的太平洋博览会购物中心。酒店的设计贯彻可持续理念,例如房内空调可选用“绿色”模式,节省能源又不影响舒适度。毗邻酒店的Kiyomi日式料理是好评如潮的餐馆之一。

 

不见都市人的急躁

 

整趟旅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澳洲人友善热情、轻松随性的态度。尽管部分行程因不可预见的因素得一再调整,各个景点的导览和接待人员依然流露出随遇而安的悠闲,丝毫不显都市人习以为常的那份急躁。

 

无论是自然质朴的郊外山区,还是熙熙攘攘的繁华街道,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如果说公共厕所和下水道一样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反映城市建设的态度,黄金海岸绝对是良心城市。多数地方也接收得到5G信号,带上手机和充电宝,就不必担心迷路或不够现金买单。

 

乘搭酷航从新加坡直飞黄金海岸的航程约8小时,每周三趟。这趟直飞航班会运作至今年7月17日,在这之后从新加坡出发的游客可考虑乘搭新加坡航空公司直飞布里斯班的航班,然后转乘略多于一小时的火车或汽车到达黄金海岸。

 

酷航也会继续提供飞往澳洲悉尼、柏斯和墨尔本的航班。

 

除经济舱之外,乘客可选择升等至“酷享宁静区”(ScootinSilence),享有更宽敞的舒展空间,以及不被12岁以下儿童打扰的宁静时光。

 

酷航Plus(ScootPlus)也提供舒适的全皮座椅,以及双倍腿部伸展空间。乘客还能享有30公斤的托运行李限额,优先上下机,并且能够连接机上无线网络等等,对于飞行时间较长的航班来说,尤其能够提升旅途体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