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如何博得小辈的信任?

Image
陈映蓁 - 16/03/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绘本作家李文良与侄儿女常见面,关系融洽,他配合新作的出版受访分享与甥侄辈相处的心得,如何与小朋友培养互相信任的关系。

 

你和甥侄辈是否只在过年时见面?每次见面会否熟悉又陌生,相处起来或许有一点别扭?

 

其实,无论是叔叔、舅舅、姑姑或姨妈等等,这些“uncle”“auntie”都可以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关键是常见面,多相处,自然培养感情。

 

本地插画家兼绘本作家李文良(Josef Lee)每周至少和侄儿侄女见面一次,每次创作绘本参考他们的意见,一个多月前推出的《当披着羊皮的狼遇见披着狼皮的羊》也不例外。目前就读小五的两个小朋友给他和太太带来许多欢乐,李文良从这对龙凤胎身上得到许多创作灵感。

 

例如小朋友为绒毛玩具办生日会,启发了他的绘本日历《我的守护熊》之“大熊的生日”;几本绘本的人物(包括样貌和名字)以两个孩子为发想。此外,李文良两年前发起“House of Mini Picture Books”企划(集合了20本原创绘本的线上平台,可免费下载和打印),其中一本的故事和他们一起构想,再由两个小朋友负责上色。

 

他说:“他们是我妻舅的孩子,我们每周都和他们及我的岳父岳母一起吃饭,也会一起出国旅行,感情自然比较亲一些。”

 

十多年来见证了小朋友的成长,李文良对兄妹俩的个性有一定了解。他说:“虽然是龙凤胎,但性格有蛮大的不同,例如妹妹比较外向,各方面的反应比较快。哥哥话较少,所以想知道他的想法要提出比较多问题,引导他回答。”

 

和小朋友交流要懂得察言观色。李文良说:“不同阶段的小朋友喜欢的东西不一样,有时也要看他们的心情如何。例如侄儿有时感觉比较可以聊多一些,有时却不太想说话,顺其自然就好,不用勉强小朋友。例如他们玩电玩或看电视时不太想聊天,大人再热情,小朋友的反应也不大。”

 

通过玩乐培养信任

 

拍摄当天约在李文良的大舅子家,确实正如他形容,妹妹比哥哥健谈得多。两人在姑姑和姑丈面前非常自在,与记者和摄记初次见面也毫不羞怯,有话直说。请他们形容姑丈,哥哥笑着说不知道用什么词汇好,妹妹则有两个回答:“fun”(有趣)和“funny”(好笑)。

 

一起做过哪些有趣的事?李文良的太太提起之前因冠病肆虐无法出国,她和李文良邀请侄儿侄女来场“室内露营”,在家里搭起了帐篷,一起度过欢乐的假期时光。小朋友一句接着一句形容室内露营的情形,笑声不断。

 

李文良说:“和小朋友互动其实不用想太多,就是一起玩。比起跟成人交流,和小孩子互动可说更简单,因为小朋友都直来直往。”

 

李文良说,他开始创作绘本前不太熟悉小朋友的想法,但办了几场故事会,加上与侄儿侄女的交流日渐深化,渐渐掌握了与小朋友交流的诀窍。“以前以为讲或写得简单些,孩子肯定明白,但小朋友要的是比较有趣的东西。小朋友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和他们交流多了,久而久之会发现自己变得更有想象力。”

 

他认为对于甥侄辈,可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他有时会把想教孩子的事情(例如不要太在意输赢)写进书里,但不会当面说教或责骂。管教孩子的职责留给父母亲,身为姑丈的他重视的是如何与侄儿侄女维持良好关系,让孩子信任自己。“孩子到了青春期可能比较叛逆,继续维持和谐的关系,他们或许比较愿意向我们敞开心房,有心事也愿意和我们分享。”

 

无论是小朋友或青少年,身边能有多几个他信任的大人,遇到任何难题或挑战也能得到更多支援。同样的,我们能从小朋友身上获取正能量;正如李文良的创作路上少不了侄儿侄女的参与,我们无论工作或生活,一定也有一些能从小朋友身上学得到的东西。

 

李文良的新作《当披着羊皮的狼遇见披着狼皮的羊》("When A Wolf In Sheep's Skin Meets A Sheep In Wolf's Skin")以友情和非歧视为主题,今年1月中推出,原价$18,可在百胜楼友谊书斋买到,下来也可在纪伊国屋书店买到。

 

如何与甥侄辈培养感情

 

·保持开放心态与同理心,多聆听,避免采用强硬的语气。

 

·要成为值得信任的大人,除非征得他们的同意,或是涉及他们的安危,否则不把他们告诉你的事情说出去。

 

·经常保持联系,不能见面也可通过社媒交谈。

 

·反应要积极,如果他们有求于你,应迅速回应。

 

·参与甥侄辈的日常生活,例如一起去购物,或在他们有演出或比赛时到场支持。

 

·主动了解他们的兴趣与嗜好。

 

·忠于自己,以身作则,不必说教。

 

·接受他们的帮助,也聆听他们的意见。

 

上述建议取自美国非营利组织AARP官网,AARP是美国最大的乐龄人士协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