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健康日志】长期坏习惯“养”出慢性病

Image
王强顺 - 28/03/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代营养学与资讯的发达让我们可以轻易获取保健知识,成为我们的“GPS”,避免我们走错路,而即使真的走错路,还可以根据GPS所显示的路线重返正轨,把调整饮食视为当务之急,而不是坐视不理或将错就错。

 

全球定位系统(GPS)尚未盛行前,我每回驾车去某个陌生地点,总要翻看地图,认清行驶路线后才开车。即便如此,有时因为地图与实况的差距或一个错误判断,就会走错路,常得大费周章找U转或走一段冤枉路才得以重返大道,有时心急之下把脚下油门踩得更紧,却再次走错路,兜转之下反而离目的地更远了。

 

我们一生守护健康的过程,不也是如此吗?我们向往的健康人生目标就如要到达的目的地,这过程所经之路就像一条路线,而保健知识就是地图或GPS,引导我们到达健康长寿的目标。驾车会走错路,人难免会生病,耽误时间夺取快乐,但我们始终还是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疾病,相信只要作出相应调整,还是可以重返康庄大道。

 

慢性病非一朝一夕形成

 

疾病大致可归类为急性与慢性病,急性病的发病期短,征兆明显,就如冠病等传染性疾病或食物中毒导致的腹泻。慢性病诸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现代文明病,则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过较长时间发展与形成。除了极少数特殊病因外,慢性疾病可说是个人长期饮食与生活习惯不当所导致的结果。

 

一群科学家2006年在荷兰开营养大会,欢送瓦赫宁恩大学营养学家卡坦(Martijn Katan)教授。卡坦教授对营养学的重大贡献是发现反式脂肪危害人体,这继而促成反式脂肪在食品工业上被禁用。在大会上,百多名科学家针对过去30年营养学最伟大的发现与未来30年将面对的挑战作出提议与投票。选出的清单中,就有以下三项涉及饮食与慢性疾病的因果关系:

 

●摄取过量酒精导致乳癌
 

●体脂过剩是第二大最可预防的致癌原因
 

●二型糖尿病可透过饮食与生活方式预防

 

 

癌症与糖尿病都属于慢性疾病,早期常被认为与遗传有关,以为一个人因为带有这些慢性病遗传因子,疾病才有机会找上门。然而,近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饮食与营养素可抑制或诱发基因的表达方式。慢性病基因携带疾病信息,但这些所谓不良的基因若没被诱发或被抑制,是不会发病的。诱发这些基因表达方式的往往是饮食中的不良成分,而能抑制它的是饮食中健康的成分与营养素。这就如一串爆竹本身具备爆炸潜能,我们可选择点燃引爆它,或浇湿它作废。

 

知道是为推测与预防

 

在课堂上,我常说:由饮食与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病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因为一个人得花上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坚持错误的饮食习惯或生活方式才可能造成这样的状况。人体有奇妙的平衡机制,各个系统会互相协调消弭我们为自身所带来的压力,比如来自不当饮食的毒素,熬夜所致的疲劳等。这些压力若为短期或少量的,身体还处理得来,但若是长期或过量,身体可能不胜负荷并发出痛苦的呼声,让人们知道健康管理出了问题。

 

所以说,知道,总好过不知道;早知道,总强过迟知道。

 

一个人确诊慢性病的那一刻虽然可能对心理有重大冲击,但也应心生感恩,怀抱希望,因为知道自己迷路好过因不知情而继续踩油门走岔路。

 

近年来自从有了GPS,我驾车时走错路的情况已减少,因为整条路线甚至路况都已一目了然。现代营养学与资讯的发达让我们可以轻易获取保健知识,成为我们的“GPS”,引导我们避免走错路,而即使真的走错路,还可以根据GPS所显示的路线重返正轨,把调整饮食视为当务之急,而不是坐视不理或将错就错。若那岔路已走得太远,慢性病已缠上身,则需要耐心与恒心来调理身体。

 

有位智者说过:知道,是为推测与预防。

 

我们是否知道自身有哪些饮食与生活习惯问题?知道后又是否愿意作出相应预防与调理?我们的答案,将决定健康的方向与结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