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小心中暑不自知 心烦气躁应警惕

Image
庄秀慧 - 27/03/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暑(heat stroke)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病患神志不清醒,经常不知道自己中暑。因此,当我们察觉有人跌跌撞撞,似乎精神状态不佳或突然心烦气躁,应警惕或是中暑的迹象,建议立刻电召救护车,迅速采取急救降温措施。

 

黄廷方综合医院急诊科顾问医生李瞻宇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对于中暑患者,医务人员将使用冰袋、风扇和身体冷却装置中的喷水器,为患者补充水分和降温。医生也将使用直肠探针(rectal probe)监测核心温度。

 

在严重的情况下,可对患者进行插管,做人工生命支持,在需要时进行透析。

 

如何预防热损伤?

 

  • 摄入足够的水或等渗饮料,保持水分。
  • 穿宽松轻便的衣服,尤其是助于汗液蒸发的布料,以帮助散热。
  • 减少在户外的时间。如果有可能,避免在大太阳底下运动。
  • 尽可能安排在阴凉或凉爽的地方休息。
  • 千万别将儿童留在车内,因为车内升温很快,这可能导致严重的损伤和死亡。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