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掌握电子支付和视频聊天等技能 14年长者获首届乐龄学员奖

Image
王博涵 - 15/03/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90岁高龄的武吉班让居民卓永楠之前在冠病阻断措施期间,难以与朋友见面,无聊时只好一个人出门散步。现在,他不仅能在WhatsApp和朋友们聊天,也更进一步,学会如何查看巴士时间、使用电子支付、预约看诊等。

 

这些技能不仅使他的生活变得充实且便利,还让他结交很多新朋友。他是首届乐龄学员奖获奖者之一。

 

武吉班让乐龄数码活动于上星期六(3月11日)在万吉路第259座组屋楼下举行,活动中揭晓了首届乐龄学员奖(Bukit Panjang Star Learners Award)的14位得主。获奖者在电子支付、视频聊天、网络安全意识等方面表现出色。

 

与家人同住的卓永楠曾尝试向儿子寻求帮助,但往往不忍心打扰忙碌的儿子。等到儿子有空时,他却常常忘记自己的问题。

 

卓永楠说:“我非常感谢数码大使。当我不懂如何使用应用时,我会去民众俱乐部问他们,他们会耐心地教到我懂为止。而且,每次只学马上要用的应用,一样一样学,不仅学起来轻松,也容易记住。”

 

住在附近的吴秀凤(65岁)同为乐龄学员奖得主,学习数码技能已有三年。她不但鼓励邻居和朋友一同来学习,还把自己新学的技能教给他们。电子支付软件PayLah!让她的生活方便很多。“现在如果去小贩中心吃饭,我会优先选择容易使用的PayLah!付款。”

 

她在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每天都和朋友在Zoom视频聊天,坦言冠病疫情促使她学会使用很多应用。她现在对于移民与关卡局、旅游配套订购等较为复杂的应用也得心应手。

 

60余岁的退休人士卢来丽成为银发族资信健乐大使超过两年。成为大使让她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同为乐龄人士的她也更能了解求助者的需要。她发现,大部分乐龄人士是来询问如何预定医院及诊所看诊时间。

 

武吉班让区议员连荣华说,本次活动让处在不同数码技能学习阶段的乐龄人士都有机会进步。

 

活动由武吉班让基层组织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Zoom、新电信、星展银行等伙伴合作,共吸引约400名乐龄人士参加。武吉班让活跃乐龄委员会主席郑永霖指出,此类大型乐龄数码化活动约每半年举办一次,平日也欢迎乐龄人士前往武吉班让民众俱乐部寻求数码大使的帮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