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放任脂肪肝 小心肝硬化

Image
林弘谕 - 18/04/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月19日是“世界肝脏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警惕,定期检查,预防脂肪肝”。别轻忽脂肪肝,患者应加以控制,否则可能引起肝发炎,甚至肝硬化或其他严重问题。医生提醒:定期检查肝功能,有助于预防脂肪肝。

 

肝脏是人体第二大重要器官,功能包括代谢、消化、免疫、过滤毒素、储存维生素等,并具有自我修复的特性,受损高达60至70%后仍可重新生长或再生,但肝脏出现任何异常都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4月19日的“世界肝脏日”(World Liver Day)是全球卫生保健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肝脏疾病的认识,教育人们了解肝脏疾病的严重性,尽早发现与预防。今年“世界肝脏日”主题为“提高警惕,定期检查,预防脂肪肝”。

 

全球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肝脏疾病,其中与肝硬化相关的原因占半,其余由病毒性肝炎和肝细胞癌引起。肝硬化和肝癌占全球死亡人数的3.5%。

 

从肝炎到肝癌的演变过程,是典型的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

 

樟宜综合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部门顾问医生黄宇军临床助理教授指出,肝脏受损或发炎将影响肝功能,包括:

 

  • 处理和储存人们摄取的营养物质;
  • 产生胆固醇、胆汁或凝血因子;
  • 滤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或以胆汁的形式回流血液。

 

如何诊断肝炎?病毒性肝炎症状可能非特异性,患者出现皮肤或眼睛发黄,尿液呈深色,疲倦、肌肉疼痛、低烧或腹泻等症状。通过血液检查,可确认是否感染病毒性肝炎。体检可发现肝脏肿大。

 

病毒性肝炎有哪几种?

 

病毒性肝炎可分为以下三种:

 

一、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属食源性疾病,经消化道传播,常为急性感染,可通过污水、贝类和未清洗食物传播。甲肝病毒由病人粪便排出,直接或间接污染手、水、食物和餐具,吃进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后可受感染。

 

二、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属血液传播类疾病,通过受污染血液、针头、注射器、体液传播,并由母亲传给婴儿。容易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风险的人,包括从事医疗工作、接受血液透析、性生活活跃者,以及滥用药物者。乙型和丙型肝炎较易转化为慢性,可演变为肝硬化、肝细胞癌。

 

三、丁型肝炎病毒是依靠乙型肝炎病毒加以复制的病毒。全球近5%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染有丁型肝炎病毒。

 

肝硬化症状

 

黄宇军医生说:“肝硬化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长期饮酒。”症状包括:

 

  • 疲劳、虚弱;
  • 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疸);
  • 食欲不振;
  • 流鼻血,牙龈出血;
  • 消瘦;
  • 腿和腹部肿胀;
  • 恶心、呕吐;
  • 尿色深;
  • 便秘、腹泻;
  • 口齿不清。

 

他指出,肝硬化可通过各种影像学方法检测,之后采用不同疗法,如药物治疗、腹水引流、植入人工分流器绕过病变肝脏以缓解积液,以及肝移植。

 

樟宜综合医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引流管(24小时内)快速清除腹水,可降低细菌感染和肾损伤的风险。黄宇军医生说:“腹水积累患者可选择做腹水引流,并在当天出院。”

 

为预防肝硬化,人们应注射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采取安全性行为以防乙型和丙型肝炎,保持健康饮食,避免过量饮酒,经常运动。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定期看医生并遵循治疗计划是很重要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改变生活方式,或肝脏移植。

 

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见导因

 

脂肪肝的有两种主要形式:一是指很少或不喝酒的人,其肝脏积累过多脂肪,导致肝脏扩大和功能失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另一种是纯粹因大量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

 

黄宇军医生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一些常见导因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一些脂肪肝症状细微而不易察觉,如疲劳和腹部不适。非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这属于侵略性较强的脂肪肝病。一些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发展为较晚期的肝硬化和肝衰竭。患者发生心血管相关并发症如心脏病或中风和癌症的风险更高。

 

他说:“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通过影像学、血液检查和活组织检查等方法诊断。不及时处理可演变为肝硬化或更严重的问题。治疗得当,或病情未恶化到不可逆转的地步,肝脏是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治疗脂肪肝侧重于解决根本原因,包括减轻体重,多运动锻炼,改善生活和饮食方式,例如低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的均衡饮食,少喝酒。定期检查肝功能,有助于预防脂肪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