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铁不能乱补 小心伤身

Image
伍卉苓 - 24/04/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只要确保日常饮食均衡多样,基本上就能摄取身体所需营养素。不缺铁却拼命补充,不但无法为健康带来额外益处,还可能造成负担。

 

2022年8月开始,扛在肩上的责任增加了一两件。可是,老天爷给每一个人的时间是一样的,我像做加减数学题,把原来属于自己独处休息的时间扣了出来,用在承担新责任上。

 

也许是身体尚未适应新状况,虽然对新生活感到兴奋,却因体力的消耗出现身体超负荷的疲倦状态。一次有朋友聚会,眼尖的朋友注意到我平日挂在脸上的笑容仍在,哈欠却一连打了几个。朋友关心一番后建议:“你吃素不喝鸡精,我下次买那种有铁的营养补充品给你。”

 

虽然朋友的关心带来暖意,我还是开心地婉拒:“没办法从饮食中摄取充足营养素,或是吃得少的人,吃营养补充品才有帮助。比如不吃蛋也不吃牛奶与乳制品的全素者,他们无法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B12,像这样的群体才需要吃补充剂。”

 

有些人一旦比平时容易疲劳,或面色较苍白,在还没看医生或做血检的情况下,就自行服用铁补充剂,我不禁为这些人捏一把冷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怀疑可能是贫血,首先该做的是看医生,血检结果能清楚告诉我们是不是真的贫血。

 

贫血不一定是身体不够铁

 

“就算是贫血,也不代表吃铁补充剂(iron supplements)有效,因为并非所有贫血案例都是身体不够铁所引致。”——每当我这么说时,大多数人会瞪大眼睛,似乎无法置信。

 

没错,假设一名全素者(vegan)没有很好地规划日常饮食,无法从饮食中摄取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12,可能造成容易疲倦、虚弱与贫血。如果贫血的真正原因是缺乏维生素B12而非缺铁,自行购买“铁剂”服用,身体状况能改善吗?

 

铁一旦进入体内,要被身体排出比较不容易,因此长期服用铁剂,过量摄取铁,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更年期后的女性每天需要的铁只有区区8毫克,从三餐摄取这个分量并不难。不过,怀孕期间的孕妇不只要满足自身对铁的需求,还要给胎儿供应充足的铁以满足成长需要,所以孕妇需要的铁更多,每日建议量为27毫克,因此妇产科医生一般会建议孕妇服用铁剂。此外,医生也会给缺铁患者开铁剂。

 

服用铁剂最佳时间

 

对于有需要的人,正确补铁是重要的。为帮助吸收,原则上最理想的时间是在空腹时服用铁剂。补充铁剂时,应以白开水而不是牛奶服送,因为牛奶中的钙会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补血效果会打折。咖啡与茶同样不适合用来服送铁剂。

 

有人建议以果汁服送铁剂,因为果汁中的维生素C会帮助身体吸收铁。有研究显示,铁剂中的铁其实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不一定需要果汁。不过,素食者从植物性食物,如全谷类和豆类摄入的是“非血红素铁”( non-heme iron),跟维生素C一起吃的话,铁的吸收率会提高。

 

一言以蔽之,只要确保日常饮食均衡多样,基本上就能摄取身体所需营养素。不缺铁却拼命补充,不但无法为健康带来额外益处,还可能造成负担。每个人的身体只有一个,不能不深思、不严谨看待啊!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