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坐车看书用手机损视力

Image
罗文光 - 24/04/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们都知道当车子行驶中,在车内看书,或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对眼睛不好,但,这些做法究竟如何影响视力?《活得好》请眼科医生罗文光撰文解析。

 

在车子行驶时不宜看书或用手机,因为车内的亮度瞬间改变,身体随着车子晃动,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也会持续变化,增加眼睛的负荷,可产生眼睛疲劳、干涩等问题。

 

况且,如果万一发生意外,书本或手机可能打到眼睛或眼镜,造成眼睛受伤。

 

有人认为,在车子开动时看书或用手机,会加深近视,实际上,对于多数人,这样做并不会加深近视。然而,对于儿童,尤其是12岁以下,每天长时间在车内与户内近距离阅读,不让眼睛有充分休息,近视可能提早发生或近视度数增加较快。

 

常在行驶中的车内看手机的害处可能比看书大,因为手机屏幕更小,看视频或打游戏时眼睛得更专注。

 

若发生意外,手机如打到眼睛,也会造成更大的创伤;有人在车内将手机声音播放出来,驾驶者的注意力也会受影响,增加交通意外的风险。

 

 

Source: 新明日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