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自制驱蚊香囊

Image
庄秀慧 - 07/05/2023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今年来通报的骨痛热症病例超过2700起,传播最广的仍是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由于本地居民对这一毒株的免疫力较低,加上5月至10月的天气一般较炎热,热天会加速伊蚊的成熟周期和提高繁殖量,导致蚊子数量迅速增加。《活得好》请庆德堂的张宇飞医师以中医的角度,提供以气味驱蚊的方法——自制驱蚊香囊。

 

张宇飞医师说,可利用艾叶/艾草、薄荷、藿香等药材制驱蚊香囊,也就是把这些药材放入布袋,让天然挥发的药味发挥驱蚊效果。

 

《外治寿世方》记载:“取池中浮萍晒干,晚间与苍术、白芷同焚,蚊感其气,悉化为水”。这里苍术、白芷等中药都是辛香开窍、化湿辟秽之品,特别适用于长夏湿热交蒸之季使用。

 

另外,丁香、荆芥穗、紫苏、肉桂、陈皮、樟脑等,都具有很好的驱蚊功效,可从中选择几味药,调配着用。

 

针对小儿,可选用:艾叶、紫苏、丁香、藿香、薄荷、陈皮各5克。

 

针对成人,可选用:金银花、艾叶、紫苏、丁香、藿香、薄荷、陈皮各8克。

 

提醒!孕妇忌用、对中药过敏者禁用。

 

另外,香囊一般可用一个月左右,一旦香味没了,驱蚊效果就会消失,建议更换新的药材。

 

 

Source: 新明日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