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精明消费 价廉物美又不怕缺货的门道

Image
本文由职总平价集团呈献 - 05/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日常需用品的价格波动,消费者最有感。要保持预算不超支,节省家庭开销,首要条件是能买到价廉物美的食品、杂货等日需品;同时了解本地超商如何确保供应链不中断,如何稳定货品价格。

 

当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物价波动之际,要如何减少日常开销已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课题。消费者的最大挑战就是找到价格合理又优质的日需品。在此,让我们发掘有哪些门道可让我们成为精明的消费者,进一步节省开支。

 

此外,疫情期间,我们都体验了货轮搁浅阻断苏伊士运河的运输、出口国实施出口禁令,造成供应链中断的危机,并且了解供需平衡有多重要。还记得那一小段时间,厕纸、口罩成为抢手货,新鲜鸡肉、鸡蛋买不到,所幸,超市的货架上很快又出现这些日需品,市场价格又逐渐回稳。幕后推手,少不了新加坡连锁超市的领头羊。因此,让我们也来了解职总平价集团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如何协助新加坡市场保持物价稳定,以及供应链不中断。

 

一、物色价格合理商品 留意自家品牌和优惠

 

精明消费的诀窍之一是找到价廉物美,且价格稳定的商品。可记得冠病的自我检测仪,如何从一套十几元,降低到几元?在小国如新加坡,消费者为何能无忧无缺地买到实惠的自我检测仪?零售商又如何确保供应不中断,同时又能稳定市价?

 

职总平价集团首席采购官唐亚炎受访时指出:“记得当疫情爆发后,由知名医药商推出的冠病自我检测仪,一盒售价12.80元,对中低收入的的国人来说是一大负担。于是,我们努力在本地寻找受卫生科学局批准的制造商,并承诺大量订购,才成功将价格调低到4.90元。”有目共睹的是,此举也达到骨牌效应,促使市场普遍调低知名检测仪的价格,而消费者也从中获益。

 

同样在疫情期间,口罩成为抢手货,职总平价集团预见原有生产线无法如期出货,于是火速行动,从中国采购口罩并包机空运来新加坡,满足国人的需求。

 

唐亚炎另举一个例子,是2008年全球白米价格水涨船高,但职总平价超市出售的白米仍然能够维持合理价格,主要原因是预先库存的白米是以低价买入,因此可以低价卖出,使消费者获益,由此可见,储备和库存的重要性。同时,这项举措也显示了职总平价集团优先考虑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利润在于其次。

 

目前,职总平价从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采购货物,货源多元化。例如,绿叶蔬菜除了进口自马来西亚之外,也从泰国、印尼等地进口。更有远见的做法是提前规划,与菜农签订合同种植(contract farming),确保有稳定的供应,以便维持稳定的价格,好让消费者负担得起。

 

唐亚炎解释说:“由于蔬菜从播种到收成需要28至35天的时间,我们不可能要求农场隔天送货。加上蔬菜容易腐烂,无法冷冻保存,因此,我们有必要做好长远规划,才能使货源不断,价格合理。”

 

拥有153家连锁店的职总平价超市,还有个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并保持价格优惠的妙招,那就是平价自家品牌产品。

 

目前,该超市共推出超过2000种自家品牌产品,以日常必需品为主。平价自家品牌包括Pasar、SmartChoice、FairPrice等,一律制定合理且适中的价格,除了让消费者受益之外,目标也包括让制定的价格成为市场定价的指标,带动其他零售商,调节市场同类产品的价位。因此,下次到职总平价超市购物时,不妨多留意自家品牌的商品和价格,长期消费可以节省不少开销哦!

 

日常必需品也是人们最常消费的物品。过去数十年来,职总平价超市透过各种省钱计划,包括“天天超值天天省”计划,帮助国人减低物价波动的影响。消费者只要留意该超市的“平价天天省”、“平价超低价”和“平价省又省”等图标,就能天天省钱,精明消费。

 

“平价天天省”计划名单内,共有超过500种畅销的日常必需品,如蔬菜水果、肉类、卫生纸、鸡蛋等等。商品保持价格低廉,以提供最大的性价比,维护消费者利益。

 

此外,职总平价超市提供多种支付方法,从传统的收银台到自助结账柜台和Scan & Go,让消费者自由使用现金、信用卡、NETS或FairPrice应用程式付款,全都可以获得Linkpoints积分,以换取优惠和折扣。

 

二、认定供应充足超商 确保食品质地安全

 

找到可省钱的食品固然重要,但保持食品安全和质量也不容忽视。要确保食品的品质和安全,从生产、处理、包装,到保鲜运输等环节都不能马虎。

 

职总平价集团首席供应链官曾巧佳强调,集团一直不断地寻找不同的供应商,除了考虑到价格以外,他们也必需通过本地卫生科学局、食品安全局等机构的测试和批准,以确保其品质优良。

 

为确保供应链不中断,具有“供应韧性”,曾巧佳也强调成立供应链营运中心(Supply Chain Operations Centre,简称SCope)的重要性:“集团的供应链营运中心于疫情爆发前期成立,一开始是为疫情做危机处理,之后,这自动化的数据收集中心也成为我们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的工具,帮助职总平价集团的每一家超市和零售店都能货源充足。”

 

主要原因在于本地80%货品都是进口而来,因此,密切观察供应商所在地的动态,并建立多元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作为领头羊,职总平价集团必需做到可以预见货源可能出现的问题,备好替代方案,尽快解决问题,才能为新加坡市场保持货源充足,供应不中断。

 

曾巧佳举例说明:“例如,禽流感爆发期间,我们最担心的是供应商的鸡只受到影响。透过SCope的数据,我们可以了解是否继续引进该货源的产品,还是要用其他的供应商来替代或填补。”

 

掌握时令果蔬的正确情报也可有备无患。她以年柑为例,年柑需要在农历新年期间上架,倘若主要产地如中国的运输出状况,就得及时找其他产地的年柑来填补。

 

另外,她也指出掌握数据,处理危机的重要性:“去年底,某名牌止痛药一度出现缺货的情况。当时,我们的供应链营运中心观察到并不是全岛的该品牌止痛药都缺货,而是只有樟宜机场的分店缺货而已。为了安抚消费者的不安情绪,也让国人可以顺利买到药物,我们调动货源,并限制购物量,终于处理好那次的危机。”

 

由此可见,为了稳定价格、保持库存、保持稳定的供应链,作为最大的连锁超商,职总平价集团可说是任重而道远,最后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不怕产品稀缺,更不怕价格波动过大。

 

三、更新消费意识 重视健康及支持环保

 

时代不断变迁,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也不断演变,因此,我们的消费意识也要不断更新。举例来说,为追求健康生活,健康肯定是无价之宝,健康产品和健康饮食才是主流。又如,气候变化已经不断提醒我们,不论做什么,包括消费,也要为环保,为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

 

在过去50年来,本地零售商也努力与时并进,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选项,以适应潮流趋势。

 

由于许多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对有机、较健康、减盐、减糖等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强劲。超商如职总平价集团,自然也感受到新的消费趋势,连锁超市和线上超市获认证为“较健康选择”的产品,销量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增长了10%,促使集团在近几年引进的“较健康选择”商品也增加了10%。此外,集团也响应保健促进局的号召,推广“较健康选择”产品。好比在超过60家超市售卖低钠盐,鼓励人们保持健康的饮食。

 

保健意识提高之外,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持续发展意识也不断提升。职总平价集团也建立了全新的自动化生鲜食品批发中心,处理蔬菜、水果和海鲜的包装工作,减低食物的浪费。精明的消费者若了解该集团愿意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自然也会多加支持与惠顾。

 

【本文由职总平价集团呈献】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