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年满60岁者维持最新接种状态比率从58%降至50% 王乙康:

疫情虽已和缓 仍鼓励年长者接种疫苗

Image
卢慧菁 - 10/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在今年2月将Dorscon疾病应对级别转绿后,面对的第一波冠病疫情峰顶已过,目前确诊病例降至约每天3000起。不过尽管疫情趋缓,接种疫苗仍是对抗病毒的重要防疫措施之一。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二(5月9日)在国会答复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的口头询问时透露,年满60岁的年长者,在12个月内再次接种疫苗,维持最新接种状态的比率从今年初的58%,下降到50%。

 

他说,如果这个趋势持续,我们对病毒的抵御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意味着人们会更容易受感染。

 

本地的新一波疫情在约两个星期前达到峰顶,当时每天约有4000人感染病毒,目前确诊病例已减至约每天3000起,另有超过300人住院。

 

王乙康透露,这波疫情流行的冠病变异毒株中以XBB.1.9、XBB.1.16,及XBB.2.3为主,各约占所有确诊病例的四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重新将XBB.1.16,从观察中的变体转列为“须要留意”的变体。  

 

王乙康强调,没有证据显示上述所有变异毒株,会导致更多重症。卫生部将继续密切监测变异毒株的特征。

 

他说,这是我国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简称DORSCON)警戒级别,下调到绿色后面对的第一波疫情,并在没有采取任何公共防疫政策的情况下安然度过,这是另一个重要且值得注意的里程碑。不过他提醒,冠病仍是危险病症,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首四个月数据显示:年满60岁者确诊易患重症

 

部长指出,今年首四个月数据显示年满60岁的年长者一旦确诊,更易出现重症。这些患者是否须入院和输氧,则取决于个人的接种情况,一般上,有疫苗保护者,重症概率比没有接种者低。 

 

未接种而确诊的年满60岁年长者,约7.5%的人症状严重,必须住院治疗。而取得最低程度保护者,即有接种三剂信使核糖核酸(mRNA)或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或四剂科兴疫苗的年长者,重症概率约为4%。

 

至于既有最低程度疫苗保护,又达到最新接种要求,例如在12个月内再次接种疫苗的年长者,他们患上重病的概率更低,为 3.4%。  

 

王乙康说,年长者接种率下滑的两大因素是他们自认很少出门,不会感染病毒,以及担忧接种后有副作用。 

 

他提醒年长者, 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有很强的感染力,加上防疫措施已取消,待在家也可能受感染。至于疫苗副作用,本地接种疫苗后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非常低,每10万剂仅接报7起;mRNA二价疫苗更低至1起。他鼓励年长者及时接种,维持最新接种状态。

 

“如果获得最低程度保护,并维持最新接种状态,若感染病毒,出现重症的概率将大大减低。”

 

另一方面,截至4月27日,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Vaccine Injury Financial Assistance Programme)下,有340份的申请和心脏疾病相关,其中81份申请获批。

 

针对陈有明询问有多少人接种疫苗后,出现心肌炎(myocarditis)症状,王乙康指本地注射超过1700万剂疫苗后,共接获160起和心肌炎及心包炎(Pericarditis)有关的投报。他们有的接种后长至一星期,有的短至一两天内出现症状,但大多数人的症状轻微和可治疗。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