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午睡太久是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征兆?

Image
叶晓虹 - 14/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近年许多研究建议,中午打个小盹对恢复精神和体力有益。但步入老年后,如果每次午睡超过一小时或更久则要小心,恐怕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征兆。

 

研究发现,睡眠中断或碎片化将导致大脑明显退化,甚至会加速阿尔茨海默症的恶化。

 

根据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的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每天午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或一天要小睡很多次,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征兆。这是由于白天过度打盹与认知能力下降有着双向关系,也反映了大脑的变化。

 

研究人员透过追踪1400多名74岁至88岁的老年人,根据他们的记忆和衰老情况数据做研究,数据收集过程长达14年。结果显示,老年人午睡的频率和时间,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和没有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相比,被诊断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午睡时间和频率每年翻倍增长。另外,白天午睡时间越长或越频繁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越高;有白天午睡时间过长问题的老人,第二年的认知能力变得更差。

 

研究人员指出,夜间睡眠中断被发现和认知能力退化的关系已被确认。该研究发现,午睡可能是加速衰老或认知老化过程的信号,未来的研究方向可探讨午睡干预,是否有助于减缓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衰退。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