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偏头痛与中风无关

Image
林弘谕 - 14/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读者问:

 

经常看到新闻报道,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中风概率也高。我的身体质量指数是29.5,远比理想的范围18.5至22.9高出很多。

 

我近两年经常有慢性偏头痛,又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这是否有中风的倾向,或者患中风的风险更高?

 

医生答:

 

临床上,并无实证显示偏头痛会导致中风,这类病例非常罕见。不过先兆型偏头痛(migraines with aura)患者,会出现感觉障碍,如看到锯齿状的线条、闪光的斑点,或脸或手有刺痛感。人们更应该注意其他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可分为“不可改变”和“可改变”两类型。

 

不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包括:

 

  • 年龄:中风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
  • 性别:男性通常比女性面临更大风险;
  • 个人或家族中风史:那些有中风病史或有中风家族史的人,比没有中风病史的人患中风或再次中风的概率更大。

 

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是那些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药物或其他干预措施来控制的因素。五分之四的中风病例可通过控制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心房颤动和戒烟来预防。

 

很多风险因素是隐性的,因此人们应该每年做健康筛查,及早发现和治疗,以降低中风概率,维持整体健康。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