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厘清大肠癌筛检的常见误解

Image
韦俊韬(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 - 15/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即使病人患上大肠癌,癌症也不一定会导致体内不停出血;也就是说如果粪便免疫化学检测结果呈阴性,并不代表病人体内无癌细胞。

 

很多公众都曾听闻结肠直肠癌筛检,也做过粪便隐血检测(Faecal occult blood test,简称FOBT)。但从我的经验来看,很多人对这类筛检仍存有一些疑问或误解。

 

首先,看看检测方法。过去我们采用的方法是FOBT,这是在粪便内找血红蛋白(Haemoglobin),但以往的方法所检测的结果不太准确。

 

现在我们采用的是粪便免疫化学检测(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简称FIT),它比FOBT的检测结果更准确。目前,诊所的家庭医生较多用FIT给病人做检验。

 

第二,何时做结肠直肠癌筛检?卫生部一向建议国人从50岁开始做粪便免疫化学检测。那些健康带有高风险因素者,如家人患有大肠癌或大肠息肉,须及早如40岁就开始做检查。

 

数年前,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议从45岁开始做FIT测试,原因是临床发现大肠癌有年轻化趋势。

 

第三,FIT是否昂贵?

 

保健促进局大量津贴有关癌症的筛查项目。到政府综合诊疗所或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家庭诊所做FIT测试,一些免费或收费5元,价格并不昂贵。

 

第四,FIT测试结果呈阴性便安全?

 

很多人以为做一次FIT筛检,结果呈阴性,便安然无事,这想法是不正确的。

 

建议每年做一次FIT。如今年是阴性,那明年、后年,结果并不一定是阴性,仍须做检查。这是因为即使病人患上大肠癌,癌症也不一定会导致体内不停出血;也就是说如果FIT检测结果呈阴性,并不代表病人体内无癌细胞。医生建议,每年须要做一次FIT,才能更准确地判断是否健康。

 

第五,FIT呈阴性,即没事;呈阳性,重复检测?

 

很多病人看到检测结果呈阴性,便以为没事;结果呈阳性,就立刻去做第二次FIT,这是错误的观念。只要结果一次呈阳性,患者须做大肠镜检查。

 

第六,FIT呈阳性是“世界末日”?

 

FIT是测试粪便内的隐血,即便出现便血,不一定代表患大肠癌,任何肠胃病,如胃炎、幽门螺杆菌、十二指肠溃疡、大肠息肉,甚至是痔疮等良性疾病,都有可能使FIT筛查结果呈阳性。

 

根据统计学,只有少过十分之一的FIT阳性者,最后发现患有大肠癌。所以,看到阳性FIT结果,并非世界末日。

 

十多年前,我们做了一个人口普查研究,50岁以上的国人,做大肠癌筛查者少于30%。

 

卫生部一向都很落力地推荐FIT筛检。在新推出的健康SG(Healthier SG),参与这个计划的家庭医生大力推荐50岁以上的国人每年做FIT,定期筛查保健康。

 

我行医约30年,看过很多因做癌症筛查被发现患有早期癌症最后痊愈的病人。我深信大肠癌FIT筛查能帮助病人尽早发现早期大肠癌,做适当治疗,达到高存活率。

 

如果你年过50,今天就到家庭医生诊所或综合诊疗所做检查吧。

 

我年过50,当然也已做了大肠癌筛查。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