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追着大灰啄木鸟团团转

Image
梁金菊 - 25/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2023年3月12日,新加坡植物园出现一大群观鸟爱好者围观和摄影,整个植物园顿时沸腾起来。原来一只十分罕见的雌大灰啄木鸟出现在那儿的雨林区附近。根据记录,它只在新加坡出现过三次,即是1899年,1904年及2018年。

 

大灰啄木鸟体型硕大而颀长,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啄木鸟品种之一。它体长约50至51厘米,全身灰色。雌雄相似,雄鸟有红色颚纹,喉和前颈缀有玫瑰色。雌鸟无红色颚纹,前颈淡皮黄色,无红色。大灰啄木鸟脚强健,有四个脚趾,两个向前,两个向后,每个脚趾趾端有锐利的爪,这种结构有助它们攀爬树木。它尾羽的羽干也很刚硬,能以尾羽的尖端撑在树干上,帮助脚支撑体重,以便攀爬树木。

 

大灰啄木鸟以蚁类和昆虫为食,也吃些植物果实及种子。大灰啄木鸟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大灰啄木鸟在过去20年因森林覆盖率的降低导致种群快速下降。它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名单中。

 

当天听到大灰啄木鸟出现的消息,我抽空到植物园走一趟。12时左右才到植物园,有些摄友已拍到大灰啄木鸟。鸟儿这时却不见踪影。我跟着一大群摄影爱好者在雨林走道附近等待。皇天不负有心人,大灰啄木鸟出现在一棵高耸的树上,大家便赶紧拍摄。不一会儿,它又飞到瀑布附近的一棵大树上,大伙儿追着它跑。它在树上待了一会儿,又往胡姬花园飞去,一下子又往湖边飞,我们也追着去。后来它在大树上待不久,就飞走了,又不见踪影。

 

一大群摄影爱好者继续等待,结果它又出现在雨林道附近,之后又往天鹅湖飞去,大家又追了去。最终它飞出了植物园。 我跟着大家追了大灰啄木鸟一个下午,看见它飞出植物园,我也累了,就打道回府。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