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独居老人 更需要聊天的伴

Image
邓华贵 - 11/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有许多福利团体经常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送上米粮、日常用品等,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然而对一些独居老人而言,他们最渴望的或许是有个聊天的伴。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属下的“友伴计划”义工,就定时上门探访独居老人,送上温暖关怀。

 

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33岁的吕淑慧(教育工作者)与31岁的林佩锦(房地产业人士)每个星期都会定时造访后港区的独居老人,陪他们聊天解闷,发挥关爱精神。

 

两人是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属下的“友伴计划”义工,无论平日工作有多忙碌,每到周末都尽量抽出时间探访独居老人。

 

其中,林佩锦自19岁那年就开始参与义工活动。她说:“考完A水准后觉得无所事事的,就想找一些义工活动来做。我原本考虑着是否该参与帮助老人或小孩的活动,后来想想老年人已步入黄昏之年,觉得帮助他们会比较有意义。”

 

吕淑慧则在求学时期参与了不少义工活动,甚至到国外当义工。她从海外留学归来后想继续为社会服务,于是两年半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的“友伴计划”。

 

回忆起初期上门与独居老人聊天的经历,吕淑慧透露:“还记得有一位老人误以为我们是邻居,一直不肯敞开大门让我们进去陪他聊天。直到一年后,他才终于为我们打开门,当下那一刻令我非常感动。”

 

访问当天,记者跟随两名义工和电台UFM 100.3DJ探望了一位独居老人。这位年长者看到义工上门,马上亲切地打开门邀请她们进屋,友善地开始交谈。两名义工也十分清楚这位年长者的健康状况,不断提醒他要照顾身子及按时吃药。

 

林佩锦说:“我们的任务不仅是陪老人聊天,也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健康。譬如有一次,我们发现一位年长者的脸色不太好,便马上通知社工。然而也曾经有令人难过的事情发生,如六七年前,我们探望了一位独居老人,没想到两天后他就跳楼自杀了。

 

“那次事件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个星期只探望他们一次确实不够,但无奈我们平日有其他工作,无法每天抽空来看他们。要是有更多义工加入的话,相信就能更好地调派人手,让不同的义工每天轮流来探望。”

 

不断尝试与老人接触

 

刚开始当义工,也有一定的难度。吕淑慧笑言,当义工的脸皮要够厚,即便吃了闭门羹也要不断尝试与老人接触。林佩锦则强调,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心,才能逐渐取得独居老人的信任。

 

与年长者交流的过程中,也让义工们受惠良多。吕淑慧举例说,曾探望过居住在一起的三位年长姐妹,听她们娓娓道叙新加坡的发展史。“她们从小在甘榜长大,随着岛国逐渐城市化,只好搬迁至组屋。她们对后港这一带可说是了如指掌,从聆听她们的故事,我们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本地历史知识。”

 

每星期的交流,在义工与年长者之间建立起了感情。林佩锦和吕淑慧透露,除了聊天,她们偶尔也会充当起“跑腿”,帮老年人到超市买东西。每逢过年过节,有些义工也会带上一些小礼物,给独居老人送暖。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经理(义工管理与培训)翁英玲强调,义工可选择在佳节送点小礼物以表心意,但不鼓励他们自掏腰包为年长者购买食物、日用品等,以避免对其他义工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有兴趣成为“友伴计划”的义工,可拨电1800-3758600,或上网www.lionsbefrienders.org.sg了解更多详情。

 

UFM 100.3

 

电台UFM 100.3招牌节目《从关怀出发》,每个月按不同主题,关怀不同社群,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散播温情。

 

2015年,UFM100.3和你继续“从关怀出发”。1月的主题为“友伴真好!”,电台DJ与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属下的“友伴计划”义工一起探望独居老人。节目从1月12日起至23日,星期一至五,上午7时30分、11时30分;下午4时30分及晚上8时30分通过该电台播出。

 

早报周刊每个月按主题挑选其中一个故事,在《启示录》与读者分享,希望大家从中获得启发,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跌宕起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