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工作

打造敬老职场 顾励老有所为

Image
黎雪莹 - 25/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联合早报》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Practices,简称TAFEP)今年首次联办“职场英雄”活动,嘉奖在打造具有包容性职场方面表现突出、堪称楷模的工作人士。

 

无论职位高低,人人都能为打造公平和谐、富有包容性的工作环境尽一分力,因此不管是企业管理层或普通员工,只要是年满50岁并且符合实行公平雇佣、促进工作与生活和谐,或积极进行年长员工管理当中的任何一项参选条件,就可被提名角逐“职场英雄”。

 

重视年长员工的贡献和经验,投资增添适合他们的器材和设备,甚至还成立新部门,新加坡邮政公司尽心尽力为年长员工团队打造一个理想的工作环境。

 

新邮政是本地积极聘用较年长员工的公司之一,有超过350名年满62岁的雇员。为增加生产力和提高服务水平,并且同时帮助这群雇员更好地应付工作所需,新邮政近年来成立质量督查部门,让想要找较轻松工作的年长员工继续利用他们的丰富经验为公司做出贡献。除此之外,公司也在机械和设备等方面进行大力投资,帮助年长员工更有效、更安全地完成工作。

 

新邮政国内邮件高级副总裁陈镇波是制定年长员工管理策略的功臣之一。

 

他受访时说:“新邮政从事的是人力密集行业。对我们而言,雇员的年龄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身体健康并且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会致力打造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工作环境,确保年长员工的付出也能够获得认可。”

 

新邮政目前有约1200名邮差,包括全职邮差和邻里邮差。公司在2012年成立一个新的部门,专门负责质量监督,为的是吸引经验丰富的退休邮差重返职场。

 

陈镇波说:“他们无需载着邮件和包裹到处跑,对体力的要求不会那么高。由于非常熟悉派发邮件的邻里,他们在进行监督工作时也自然更得心应手。”

 

吴令荣(66岁)是新邮政旗下的首批质量监督员。他为公司服务长达17年,两年多前才由邻里邮差转当质量监督员。

 

他受访时说:“我以前是从事行销行业,后来孩子都长大,我的负担也减轻了,才决定转行当邮差。可是我在2011年时因为鼻窦炎的问题动手术,过后就在家休养了三个月。在这段期间,公司管理层非常关心我的健康,并在得知我打算辞去工作后建议我转到这个新部门。”

 

如今,吴令荣每天只工作四五个小时,巡视的地点也在住家附近,下班后还有时间去接孙子放学。

 

他说:“基本上我只需要确认邮差把信件和包裹,准确无误地派给正确的收信人,每天基本上能够处理1000到1200户居民。做这行做久了,自然会留意那些比较容易出错的环节,例如有些人会混淆罗马数字的五和八。”

 

“我也会携带一些简单的信箱维修工具,以备不时之需。老实说,一些居民刚开始也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但后来都对新邮政所提供的质量监督服务感到非常满意。”

 

吴令荣表示,只要自己身体健康,还是希望继续工作。

 

他笑说:“我赋闲在家的三个月里,整整胖了三公斤,还有了小肚腩,实在太不健康了。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很好,因此还介绍两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朋友加入这行。”

 

质量监督部门成立初期,只有12名成员,如今已增加至49人。

 

陈镇波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将人数进一步扩大到80人。

 

不断提升机械设备

 

除了设计适合年长员工的职务外,新邮政也不遗余力地在机械和设备方面进行提升。公司不久前投资了4500万元,引进全新的综合系统,大幅减少邮件分类工作的繁琐度。每名邮差目前每天平均可以处理大约3500份邮件,比起10年前的1500份,已显著增加。

 

由于网上购物在近年来更为普及,新邮政每日所平均处理的包裹邮件从10年前的一万分激增到目前的五万份。

 

考虑到包裹比一般邮件重,也比较占空间,新邮政在2013年开始采用三轮史古打派送邮件。虽然比一般的两轮史古打贵上一倍,但它们比较稳当,车后箱的容量也多出40%。这样一来,无疑大大增加年长员工在驾驶时的安全。最近,新邮政还在新一批的三轮史古打增加了小顶盖的设计,为邮差遮阳挡雨。

 

陈镇波说,公司目前大约有100辆三轮史古打,他们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将数目增加至200辆。

 

至于“软件”设施方面,新邮政也成立了一个康乐委员会,负责为雇员举办健康讲座和健康烹饪课程等活动。

 

新邮政的亲年长员工措施让公司留住一批批忠诚员工,公司旗下有超过140人服务25年或以上。新邮政明年也将增设45年的长期服务奖,肯定年长员工对公司的显著贡献。

提名角逐“职场英雄”

 

年满50岁并且符合实行公平雇佣、促进工作与生活和谐或积极进行年长员工管理当中的任何一项参选条件,便可被提名角逐“职场英雄”。

 

公众(年满21岁)可提名身边的同事、朋友或家人竞逐“职场英雄”,并提交少于100字的短文(中英文皆可)说明提名理由。公众可同时提交多份提名,有关详情可上网zaobao.sg/TAFEP查询,提名截止日期是2月11日。

 

由早报和TAFEP组成的评审团将选出10位入围者,入围名单将于3月公布,然后再由公众投选奖项得主。得奖名单将在3月底公布。

 

劳资政倡导 良好雇佣做法

 

劳资政三方在2006年成立TAFEP以倡导良好的雇佣做法,公平对待不同年龄、性别、种族、宗教、婚姻状况和家庭责任,以及无论是否残障的雇员。TAFEP与各机构、工会和政府合作,通过培训工作坊、咨询服务和教育材料,提高雇主、雇员和公众对于公平良好雇佣做法的意识,并且协助雇主制定实行相关措施。

 

不在招聘广告 刊登含歧视性字眼

 

TAFEP关注的课题包括:消除雇主的歧视态度,例如劝导他们不要在招聘广告中刊登含有歧视性的字眼;了解雇主和雇员对现有雇佣行为的需求与关切的事项;以及如何塑造一支更具有包容性的劳工队伍。

 

TAFEP在去年4月改名为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原名劳资政公平雇佣联盟),为的就是进一步推广“工作与生活和谐”、“年长员工管理”等良好雇佣做法。

 

去年有约4000名雇主向TAFEP做出公平雇佣之雇主承诺。

 

欲了解更多有关公平、负责任和良好的雇佣做法,公众可游览www.tafep.sg网站。雇主也可直接拨打热线68380969联络TAFEP。

 

你身边也有职场英雄吗?只要提名身边的好老板,好雇员成为职场英雄,就有机会赢取1000元奖金。如果想要推荐您身边的职场英雄,可点击此链接了解提名详情:http://creative.asiaone.com/2015/IA/ZB_TAFEP_IA150120/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