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营养师:“三低”春节食品 年长者可放心吃

Image
王润 - 11/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对年长者来说,健康饮食并非低卡路里,重点在于低糖、低盐和低脂肪。若农历新年的应节食品达到这“三低”,年长者可放心食用。

 

不少应节食品如肉干、黄梨挞等食品虽美味,但都不太健康,尤其对有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的年长者来说,更是“禁食”食品。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营养师林晶说,年长者不需完全“禁食”,但一定要控制吃这些食物的量,同时配合零食的食用量,适当减少正餐的量,确保糖分、盐分和脂肪的摄取不会超标。

 

她举例说,肉干容易上火、生痰,年长者每次吃四分之一片,每天不超过半片算是适量,其他糕点如黄梨挞、蛋卷等,一样吃一个,也不算过量,但正餐的分量应配合适当减少。例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淀粉的摄取量会影响血糖指标,年长者若吃了一些糕点,米饭的量就须减少一半。

 

她指出,年长者的饭量通常较少,健康饮食对他们来说并非低卡路里,低糖、低盐、低脂肪才是年长者健康饮食的关键。

 

她也鼓励年长者在新年期间以一些“健康零食”取代传统应节食品,如花生、杏仁、腰果等富含不饱和脂肪和膳食纤维的坚果;芒果、香蕉、木瓜等较软易消化的水果;杏脯、苹果干、葡萄干等水果干。

 

在饮料方面,她建议年长者尽量喝无糖或少糖的饮料。饮酒方面,基于男女对酒精的新陈代谢速度不同,男性每天饮酒量不超过三罐啤酒,女性不超过两罐。

 

若年长者“不小心”吃了过量的应节食品,林晶说,最好的“挽救”方法就是运动,如散步、快步走和游泳等。

 

虽然很多年长者过年期间非常忙碌,但林晶指出,做家务的消耗量远不如运动,一个黄梨挞的热量要跑步30分钟才能消耗,这样算来,要做多少家务才能抵消?

 

“陪你看报纸”讲解会 后天百胜楼举行

 

林晶将在后天下午2时30分在百胜楼中央广场举行的“陪你看报纸”讲解会上,以“乐龄怎么吃才健康”为题,和年长者分享更多健康饮食的内容。

 

除了提供农历新年期间的健康饮食贴士,林晶也将谈到年长者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年长者应特别注意摄取的营养成分,以及如何通过健康饮食解决老人常见的健康问题如便秘、食欲差等。

 

“陪你看报纸”讲解会由《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一起举办,活动获得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的支持。

 

两报新闻工作者自去年11月,每月举行大型读报和讲解会活动,除了安排前线记者和编辑为年长者“说新闻”,也特邀专家以华语就与年长者息息相关的课题做详细讲解,并回答提问。

 

之前的活动课题包括如何制定持久授权书和遗嘱、公积金制度和终身入息计划,以及如何利用组屋套现生活费。活动得到年长者好评,每次都吸引至少300人出席。

 

年长者在新年期间应以一些“健康零食”取代传统应节食品。在饮料方面,年长者应尽量喝无糖或少糖的饮料。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营养师林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