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中国东北 四季好风光

Image
邹文学 - 03/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东北的春夏秋三季,大多数时候都很凉快,一进入冬天,可就不是一般的冷。然而,正是那满天风雪、触目皆白的景色叫我流连忘返。

 

近两年连续去了中国东北三次,季节不同,参观游玩的地方也不同。东北的春夏秋三季,大多数时候都很凉快,一进入冬天,可就不是一般的冷。然而,正是那满天风雪、触目皆白的景色叫我流连忘返。

 

5月到龙王塘公园,竟然还看到盛开的樱花。这里的樱花树不只百株,几乎都是同时候绽放。大连人是有福气,原本就以环境优美、城市设施完备而闻名,现在连樱花也来为他们添加生活情趣。

 

大连有地质公园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保留的是9亿至3亿年前裸露于海滩上的寒武纪地貌。参观地质博物馆见到的龟背石,曾有世界地质学家形容是“天下第一奇石”。近几年才开发的金石园景群,像个迷宫。

 

这里还有精心建造的主题公园“发现王国”和“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发现王国设计的多个游乐园,如美国大街、婚礼殿堂、魔法森林、金属工厂、神秘沙漠和疯狂小镇等都各有特色,是老少咸宜的度假胜地。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的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包括了蜡像馆、生命奥秘博物馆和奇幻艺术体验馆等。

 

锦州花海、盘锦红田

锦州建的世界园林博览会,据说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园艺展览,它坐落在渤海最北的人工岛屿上,建有国际首座古生态馆和海洋科学创意馆、最大的树化石园和最大的花海展览区。

 

我见到的花海展览区,是一望无际的蝶恋花谷和四条花带,花卉争妍斗艳, 那最少种有十万株的郁金香园,更是叫人倾心醉倒。

 

5月也能看到盘锦的红海滩,第二年10月我故地重游,秋天的盘锦果然更加鲜艳。我不仅见识了连绵数百公里的红色海草连缀成的红田,也闯入那号称世界面积最大的芦苇荡里游逛,只是我虽已身在雪白芦花深处,却也仍不见那孤舟依偎水旁。

 

吉林山里寻寻觅觅

我们是在10月走进吉林省的几座山林,想寻找秋天的踪迹。

 

那天当我们放慢脚步走进桦甸的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时,却只能踩着满地的落叶兴叹。 两天后,来到池西的望天鹅景区,导游带着歉意说:“红叶早没了!”

 

幸好留在桦甸的下午,乘游艇游白石山湖时,竟能远距离观赏到两岸的花色山丰采。山上的大小树木,红橙黄绿青蓝紫都有。第二天,我们坐上集安五女峰风景区的小车上山时,便已沿途发现掩藏在树影里的片片红黄色彩。走下峡谷时,许多乔木和灌木已换上秋装,迸发着生命的活力。

 

万山红遍桓仁与本溪

秋的高潮好像是在桓仁的天桥沟。这里那里,红色和黄色,在阳光下抢着形成大小与形状不一的光与影。

 

不过,真令我们感到兴奋的红叶,还是本溪的关门山。我们一走到五彩湖边,立刻叫湖左边的“红山”所震撼。远看,这座山就是给密密麻麻的红叶和黄叶所覆盖;走上山坡时,更感觉枫树的多姿多彩,随处一站都有株枫树作伴,最少也有几把红叶在你前后晃荡。走进树林,背景全是鲜艳得刺眼的红叶和黄叶,感觉那真是个充满喜气的世界。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气温可降低至摄氏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冬,令得许多游客不敢探访冬天的北国。我也怕冷,不过,为了欣赏白雪吞噬了大地所创造的肃杀与壮阔,也曾几次冒着严寒闯进那只剩下白色的世界。

 

去年初再到东北,从哈尔滨到伊春、五营、汤旺河和库尔宾,抵达佳木斯。再从佳木斯续程兴凯湖、林口、雾凇谷和牡丹江,终于来到雪乡。载兴而归,回返吉林市,我们乘胜追击雾凇岛,才在长春结束行程。

 

在东北的冬天,首先见识到高速公路两边的皑皑雪景,就是一幅幅天地染就的水墨画。白色田野的尽头,是一座不高的山头,山上的树也只剩下框架,树枝已没能撑住雪。山冈是连绵一片,在白色的天地间就那么简单地勾出几条波浪纹。

 

雪乡赏雪、江边探雾凇

住在山沟沟里的雪乡,真是别有一番风情。旅店屋顶上的积雪厚半米,房里仍暖和如春。据说这里从11月初就开始下雪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雪乡四面环山,气温低,风吹不起来,雪花任怎么飘也只能在村子里转悠。

 

在雪乡里溜达,积雪早已占据每块露出地面的木桩、木排、木栏杆和木梯子。积雪也侵占了山上的松树林,绿色的松树都长了白发白须。暮色降临,天空漆黑,灯光照到的积雪反映着昏黄的色彩,只有我们脚下踢起的雪花还是雪白雪白。望向小路尽头,屋前挂盏红灯笼,迎的就是风雪夜归人。

 

冬天拜访东北,有水的地方还能盼望到雾凇的光临。我们在吉林市区的第二天早上,就在松花江边遇见全身披着白色轻纱的树阵。

 

闻名遐迩的吉林雾凇,果然是叫人叹为观止的自然美景。雾凇并非从天而降,却是由水面升起,然后在地面上,所向披靡地创作出一片片的精雕细琢。早晨浓雾未散尽,朦朦胧胧的雾凇林是座神仙林。一会儿太阳冲出云层,被饱满的霜雪密密包扎的树枝树叶,在蓝天底下便像海底的珊瑚石,一串串,玲珑生动。

 

中国东北旅游资源丰富,我还期待着以后有更多的发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