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远古至西周

Image
中国文化院 - 25/06/2014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帝创业与中华文化奠基文化


黄帝,传说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姓姬,号轩辕氏、有熊氏,是少典之子,有土德之瑞,土为黄色,故称黄帝。


黄帝时各部落之间互相侵伐,百姓受苦,黄帝修德,整顿军队,用武力统一各部落,于阪泉战胜炎帝,又于涿鹿擒杀九黎族的首领蚩尤,得到各部落的拥戴,被拥为联盟共主。


黄帝娶西陵氏之女为妻,名嫘祖,就是传说中发明养蚕采丝的人。黄帝生有二十五个儿子,得姓者十四人,共十二姓。黄帝死后葬于桥山(在今日陕西省黄陵县)。


相传黄帝时期有许多创造和发明,如养蚕、舟车、文字、音律、算数、医学等。黄帝统一各部落,大大加强部落之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逐渐形成一个大的文化体系,奠定了日后中华文化的基础。今天的中国人仍自称「黄帝子孙」,充分说明黄帝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非凡地位。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