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好山好水好风光 感受新西兰的纯净

Image
李源萍 - 20/05/2015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坐落在世界一隅的新西兰,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是个欣赏大自然景致的好去处。因此这次到新西兰南岛(South Island)旅游,行程的编排上就包括了到凯库拉(Kaikoura)观鲸,乘轮船游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和到库克山庄(Mount Cook Village)看山观水。



凯库拉观鲸
凯库拉是新西兰首选的观鲸胜地,离基督城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全年都可以在凯库拉看到抹香鲸(sperm whale)的踪迹。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有齿鲸类。雄性抹香鲸身长可达15至20米,重量可达40至50吨。


驱车进入凯库拉时,天气很好。出发前有一轮安全讲解,接着我们乘坐巴士前往码头。出航前的心情是忐忑的,不知是否能得到老天的眷顾,让我们有机会一窥抹香鲸在其自然生态环境栖息的景象。


出海不久,船长就发现了鲸鱼的位置。船只快速行驶,前往它的所在位置。船员告诉我们,抹香鲸每回潜入海里觅食40至50分钟,之后它们就会浮在海面上大约10分钟,呼吸空气,接着又会潜入海里。


当我们到达抹香鲸的所在位置时,只见它不断地在喷气。我们看得见的抹香鲸体积很小,但大家已感满足。过了不久,船员告诉我们,抹香鲸要潜入海里了,于是大家都纷纷准备好相机,摆好镜头,捕捉鲸鱼潜入海底时尾鳍向上翘的经典画面。


那天的运气不错,我们之后还看到另外两头鲸鱼。船返回码头的时候,我们还看见海豚在水中嬉戏。


人间秘境——神奇峡湾
此次旅游的亮点之一,是两天一夜的神奇峡湾水上游。神奇峡湾是峡湾地区(Fiordland)第2大峡湾,最深处约421米。要到达神奇峡湾颇为费时,需从玛纳普里(Manapouri)搭船穿过玛纳普里湖(Lake Manapouri),再坐长途巴士经过威尔茅特山口路(Wilmot Pass Road)22公里到达深水湾(Deep Cove),登上游轮才能游览神奇峡湾。


神奇峡湾人烟较少,跟较有名的米弗尔峡湾(Milford Sound)相比,更为宁静。刚出游时天不作美,雨势虽不大,但天空乌云密布,无法看到蓝天白云的神奇峡湾。


殊不知正因下了雨,我们才能一睹峡湾地区号称"水的世界"的奇特景观。峡湾地区的山壁陡峭,下雨时,水会沿着山壁直流而下。雨势越大,水流就更为湍急,因此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临时瀑布。


我们就看到了许多小瀑布,也经过了一组特别壮观的临时瀑布群。船长特地把船驶近山壁,让我们近距离观赏瀑布倾流而下的壮观景象。仰望这组瀑布群,真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


之后,轮船缓缓向神奇峡湾入海口附近的尼岛行驶。我们看到了长毛海豹在岩石上晒太阳。轮船重新驶回神奇峡湾时,已近傍晚时分,此时雾气渐重,缕缕云雾在水面上飘浮,在岩壁上萦绕,让人仿佛置身秘境。


早晨游轮又缓缓前行,寻找海洋生物如海豚和蓝企鹅,很遗憾我们没看到它们的踪迹。早晨只有我们这艘轮船在水上航行,因此峡湾特别宁静,让人有远离尘嚣的感觉。

 

原已经感到很满足,但接着我们又有另一番新体验。船长告知大家他即将关闭引擎,并要求乘客不说话不拍照。当引擎的声音渐渐变小时,潺潺的水流声和鸟儿的鸣叫声越来越清晰,我才赫然发现原来人为的噪音污染是多么的严重。


各种人为的声响,让我们都"耳聋"了,虽然近在咫尺,但我不曾发觉不远处的温带雨林其实别有洞天,孕育着许多丰富的生命。


冰河探险
海拔3754米的库克山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Southern Alps)。这次行程安排在库克山庄留宿两晚,以较好瞻仰这座新西兰最高山峰。


游客可以在库克山庄进行多项活动,我选择了付费的冰河探险活动。我们乘坐游艇游览塔斯曼冰河内流湖(Tasman Glacier Terminal Lake)。塔斯曼大冰河是新西兰最大的冰河,长29公里。


经过导游详细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冰河的形成,其如何崩裂形成冰山,也浅啜了湖中的冰块。最后,游艇驶向塔斯曼冰河位于湖中的那一端,我们得以较近距离仰望200米高的冰墙的壮观景象。


库克山国家公园内也有一些高山步道。我们选择到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步行。这条步道长达9公里,来回需3至4小时。沿途可看见穆勒冰河(Mueller Glacier)。


我们也越过了胡克河上的两座吊桥,并从较近的距离欣赏了库克山的雄壮。


库克山庄位于奥拉基麦肯奇国际天空保护区(Aoraki Mackenzie Region 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内,是全球最大的暗天保护区,拥有绝黑的夜空,是观星的好去处,只可惜我们停留在那里的两个夜晚里明月高照,只能隐约看见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颇感遗憾。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