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饮酒有助睡眠?国人对睡眠认识不足

Image
联合早报 - 21/05/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上周六在报业中心举行的三脚标保健讲座上,莱佛士心理辅导中心精神科专科医生柯海杰指出,国人对睡眠有不正确的认知,如认为每天必须睡足八小时,饮酒有助睡眠,做梦就一定没睡好等。永健集团产品研究与开发部主任朱文骏教授则解释乌灵参、西番莲和香蜂草的助眠功效,并介绍九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朱文骏教授也教大家通过泡脚,按摩脚板正中线,脚趾下至后跟联线前三分之一处的涌泉穴、手腕内侧,小指延伸至手腕关节与手掌相连横纹凹陷处的神门穴,手腕内侧关节横纹约三指宽的内关穴帮助安眠。

 

什么是失眠?失眠有什么后遗症?西医如何治疗失眠?传统上东西方在治疗失眠方面有什么良药妙方?

 

上个星期六(16日)400多名读者出席了永健集团于新加坡报业中心举行的三脚标保健讲座“失眠危害健康吗?”,读者与主讲人互动热烈。《早报·乐活》是这场讲座的媒体伙伴。

 

国人睡眠不足全球名列第三

莱佛士心理辅导中心精神科专科医生柯海杰在讲座上介绍睡眠生理、失眠的原因、失眠的后果和失眠的药物及非药物疗法。

 

柯海杰医生说,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大睡眠不足的国家。他也告诉大家,当一个人无法入眠或维持睡眠状态,或经历非修复性睡眠状态至少1至3个月,甚至3个月以上,以致对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困扰和障碍,就是失眠了。

 

不过柯海杰医生发现,国人对睡眠也有不合理的认知,如认为每天必须睡足八小时,才能保证次日的学习和工作;睡眠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所以努力使自己快速入睡;饮酒有助睡眠;做梦就一定没睡好等。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

 

柯海杰医生说,治疗失眠应以非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虽然安眠药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它在改善一些失眠者的睡眠素质和生活品质方面确实发挥了作用。

 

九种食物帮助睡眠

永健集团产品研究与开发部主任朱文骏教授,则介绍了乌灵参(Xylaria nigripes)、西番莲(学名:Passiflora incarnata)和香蜂草的助眠功效。他也介绍了九种能帮睡眠的食物,包括香蕉、牛奶、马铃薯、燕麦、菊花、核桃、葵花籽、红枣和蜂蜜。

 

他说,香蕉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牛奶除饮用,拌马铃薯吃和燕麦一样可当晚餐。菊花可选用白菊花三至七朵,泡水喝,野菊花太寒冷则应避免。核桃和葵花籽则是很好的零食。红枣一天可吃三颗。蜂蜜是老人的牛奶,晚上喝帮助睡眠,白天喝有助通便。

 

朱文骏教授也教大家通过泡脚,按摩脚板正中线,脚趾下至后跟联线前三分之一处的涌泉穴、手腕内侧,小指延伸至手腕关节与手掌相连横纹凹陷处的神门穴,手腕内侧关节横纹约三指宽的内关穴帮助安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