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植物园寻古树忆当年

Image
杨丹旭 - 22/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家公园局在2001年推出保留古树计划,至今已有224棵各具特色的大树获选为受保留古树。植物园是受保留古树最集中的地方,有47棵受保留古树。这些古树见证新加坡的变化,经历数十年的日晒雨淋,每棵古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

 

新加坡植物园里的“五元古树”因为树干横向生长,去年装置了一套量身定制的支撑系统,古树周围前年底也筑起围栏。令人惊喜的是,受到更好保护的树干冒出翠绿的新枝芽,让200多岁的古树重现新的生命力。

 

遥望天鹅湖的香灰莉(Tembusu)是植物园内的受保留古树(Heritage Tree)之一,也是植物园古树之旅的必到之处。这棵30多米高的古树承载着新加坡人许多珍贵的回忆,新加坡的五元钞票背面也有它的“倩影”。

 

新加坡植物园园艺展览与活动部助理处长徐智强介绍,植物园有156年历史,这棵香灰莉在植物园未开发前已存在,多年来它犹如植物园的标志,给几代人留下记忆。

 

早年很多年轻情侣会到植物园谈心,这棵香灰莉就成为情侣约会的地标;即便近些年在这棵古树下求婚的故事也时有所闻。

 

徐智强说:“古树没有筑起保护围栏前,很多人会攀上横向生长的树干拍照,影响树木生长,如今古树受到更好保护,树干上重新看到新芽。”

 

居住在花园城市的国人习惯了绿树成荫的环境,往往不记得停下忙碌的脚步欣赏与城市一起成长的大树,一趟古树之旅不仅能让人欣赏到绿意盎然的环境,也了解新加坡的过往。

 

国家公园局在2001年推出保留古树计划,至今已有224棵各具特色的大树获选为受保留古树。遴选受保留古树的标准包括树干粗细,植物、社会、历史和文化价值等。受保留古树会得到特别照顾,例如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一些也会安装避雷针。

 

受保留古树中最常见的种类是雨树,共有15棵,其次是青龙木(Angsana),有12棵。古树名单上有59个种类的树都只有一棵,例如乌敏岛上的一棵榴梿树。

 

想欣赏受保留的古树,最好的去处是植物园,整个园区共有47棵受保留古树,是受保留古树最集中的地方。紧随其后的是圣淘沙和樟宜罗央(Loyang),分别有29棵和23棵受保留古树。

 

除了“五元古树”,植物园内另一棵受保留古树是非洲栋(Senegal Mahogany),又名塞内加尔桃花心木,源自西非。它是由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80年的植树日种下的,如今已从小树长成参天古树。

 

徐智强说,非洲栋能在炎热干燥的环境下存活,很适合种在路边,宽大的树冠能给道路遮阴,新加坡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先在一些地区试验种植,评估它们的成长情况,植物园的这棵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证明,这种在非洲成长速度缓慢的树木,到了雨水和阳光充沛的新加坡,成长速度很快,在罗央一带就能在路边看到好多非洲栋。

 

公园局园艺与社区造园处锦簇社区助理处长卢静霏指出,好些受保留的古树背后有许多新加坡过去的故事。例如植物园中有一棵超过160年树龄、俗名为“Marsh Pulai”的古树,这种树通常生长在淡水沼泽中,目前在新加坡只有17棵。

 

她说:“这棵古树在植物园开发前已在这个地点,这说明这一带早年很可能是沼泽地。”

 

好些历史悠久的古树也是几代人记忆的纽带。卢静霏举例,海红豆(Saga)的种子呈鲜红色,从前有很多人采集后装进小瓶子送给所爱的人,对于早年的孩童而言,从海红豆掉落的豆荚中找到的“相思豆”,也是大自然赐予的玩具。

 

她说:“古树见证新加坡的变化,经历数十年的日晒雨淋,每棵古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身为新加坡人,去找这些古树犹如拜访家中长辈,回看国家的过去。”

 

哪里寻找古树?

 

除了植物园,公众也可以到乌敏岛、樟宜和福康宁公园等地寻找历史悠久的古树。

 

公园局在网站www.nparks.gov.sg/gardens-parks-and-nature/heritage-trees上详细介绍新加坡每棵受保留古树的位置和详情,也向公众提供多个地点的古树自助导览游指南。

 

■乌敏岛:看杯萼海桑

 

保留原生态环境的乌敏岛是拜访古树的好去处,在仄爪哇湿地(Chek Jawa)的访客中心附近,可以看到两棵杯萼海桑(Perepat),这是本地唯一被列为受保留古树的红树种类。

 

■樟宜:看瓦氏油楠

 

瓦氏油楠(Sepetir)也被称为樟宜树,树形高大,据说二战期间,有一棵50多公尺高的瓦氏油楠矗立在樟宜,后来英国人发现日军以这棵大树为地标瞄准炮火,因此砍掉大树。

 

如今在克兰卫路(Cranwell Road)和尼德拉文路(Netheravon Road)的交界处,有一棵受保留的瓦氏油楠。

 

■福康宁公园:看凤凰木

 

位于福康宁公园莱佛士台(Raffles Terrace)附近的这棵凤凰木(Flame of the Forest),高10米,周长3.4米。凤凰木源自马达加斯加,开花时整棵树红彤彤,与碧绿的羽毛状叶子相得益彰,犹如浴火凤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