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人口老龄化的探讨

Image
洪雅琳 - 01/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当前人口迅速老化的国际趋势下,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快速的国家之一,目前年逾65者已达43万(毎九人中有一位),预计到了2030年将增加到90万(毎五人中有一位)。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的严峻挑战,这已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重大课题,更是成了国人必须深层思索与多方开拓的人生重要命题。

 

凡夫俗子如我辈,谁不盼老有所为、老有所属、老有所归、老有所终、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因此,我们更应尽早准备,并努力予以实践。

 

首先,就国家政策而言,它主要将老龄化的策略设定在七大方面:即就业、退休保障、终身学习、志愿服务、医疗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及老龄化相关研究。至于个体方面,身心健康是基本原则,而财务规划也须乘早安排,开源节流,未雨绸谬乃上策。否则,未富先老,到了晚年仍无法达到“财务自由”(即指不必担心财务情况而能随心所欲地过生活。),而在一切以经济为前提的大环境下,经济拮据的年长者,一旦面对生活费、医药费等沉重的财务负担,自然倍加困挠,还何以安度晩年?

 

其次,就养老方式而言,可谓因时因地而异,各有特点,无一相同。以我国情况而言,它包括了一般人心目中理想的“居家养老” 、让社区提供护理服务的原地养老。此外,《联合早报》评论员张从兴还别具创意地提出了“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的社区自助养老。

 

另一方面,随着与时并进非传统的生活方式的产生,尤以婴儿潮后期诞生的年长者为例,由于教育程度高,经济能力强,更重视自身的独立和隐私,不一定和已婚儿女同住。有鉴于此,另类的养老方式自然应运而生。“银发海啸”的危机也可能因此而成了契机。正因如此而产生了不同类型层次的退休村。如2016年上海首个开发商持有型养老社区,推出了基础标准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其服务费则根据所选择的服务项目而定。另外,早在2008年,杭州便有一个名为“金色年华”的收费高昂的高档养老机构,它吸引了不少中高收入的年长者入住,当中容纳了几百名平均年龄为72岁的退休住户,该退休村内还设有超市、餐厅,还有医疗门诊等。此外,还有住户义务教导各类健身娱乐活动,成立老年大学等。

 

再者,就人文观点而言。其实年长者更重视心理需要,就如建屋局可为独居年长者安置智慧系统,但他们的心理需要则非资讯科技能力所及。尤其是欠缺家庭温暖的鳏寡孤独的寂寞心态,更使得他们倍觉自己成了社会的累赘、家人的包袱。因此,如何以“心件” 为本,通过人文关怀,人际关系、情感因素等,提高这一羣属于边缘族群的年长者的生活素质,从而达到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温情“人瑞社会” ,则是老龄化社会有待解决的问题。就以重人文关怀的原地养老策略为例,虽然利用资讯科技有助年长者在原地养老,但我们还是须要通过人文关怀的接触以辅助资讯科技的不足与局限。

 

除上述论点以外,作为个体的年长者也当自强自重、自律自处,或许还可以进一步以下列两大原则作为考量。

 

第一,自我调适,重新发出:纵然年长,仍可从“生命计划清单” 中,不断的再三更新,尽力的自我调整,减少对物慾的执念,而以自由无畏,逍遥洒脱的生活态度,悻然踏入人生下半场。

 

第二,回馈社会,成就他人:既然有幸健康的活到乐龄,就不妨将自己的专长延伸到人生下半场,重新启动“第二人生”,如果还想不出要为自己做什么?何不宏观的思考还能为别人做些什么。

 

深层反思,正因为年长者所剩的时间有限,更能体悟再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而如何超越老的龃龉,将自已发挥到极致,以至“成功的老化” 。它无疑是你我一辈子所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