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阿尔卑斯山脚的童话

Image
陆思婷 - 24/06/2015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安纳西(Annecy)是法国边界的小城,位于日内瓦(Geneva)和尚贝里(Chambery)之间,就在阿尔卑斯山的山脚下。它曾被许多人誉为法国最美丽的小城,也获得“阿尔卑斯山的窗口”的美誉。我们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这个童话小城的魅力。

 

我比朋友们提前一天到达安纳西,在没有她们的陪同下,提前浏览了这座城市。安纳西并不大,一双耐走的运动鞋以及一张地图,就可以带你到城市中所有著名的景点。

 

我沿着运河一路拍照,然后在安纳西湖边找了一家餐馆,一边欣赏阿尔卑斯山景,一边品尝法国有名的蜗牛料理,真的是一件很写意的事。

 

卢梭的爱情源于安纳西

 

第2天,朋友们都到齐了,我们就开始真正的安纳西旅程。在来安纳西之前,我们并不清楚安纳西的历史,只知道它和法国18世纪著名的思想家卢梭(Rousseau)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卢梭的《忏悔录》中,他提到“我的心灵是安纳西的流水荡涤至净,正好忏悔”。正是在安纳西这个美丽的小城,卢梭度过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12年。也是在这里,卢梭和华伦夫人开展了他们传奇的爱情故事。

 

在爱情的滋养下,卢梭的创作体现出异常细腻、优美的文笔,成就了他的文学造诣。

 

尽管最后,卢梭与另一个在他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女人——戴莱丝终成眷属,但他在安纳西的情感成长,却也让整个小城充斥幸福的味道。因此,有人说,来到安纳西的人都是追逐幸福而来的。

 

安纳西著名的爱情桥(Pont d'amour)据传就是卢梭和华伦夫人常常约会的地方。它不似巴黎的爱情桥一样宏伟,挂满沉甸甸的同心锁,而是比较简单、更像是童话故事中主角们邂逅的地方。

 

许多相爱的情侣都会在这里驻足,也会有一些年轻的恋人在桥上扣上小锁、记录他们的爱情。

 

纳西的心脏

 

小城的运河中有个小岛,它像个被水环绕的三角船状城堡,在夜晚格外美丽。这就是安纳西小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中皇岛(Palais de l'lsle),它是安纳西有名的地标,每个来到这里的旅客都必定会与它合照。

 

让人无法想象的是,这么美丽的建筑,竟然在大革命时期是座监狱。现在它则是博物馆,诉说着安纳西的历史。

 

登高一览安纳西美景

 

“见高必登”似乎是所有游客的旅行宗旨,对我们来说,“登高”同样是旅程中必不可少的“运动项目”。为了能够一览安纳西全城的美景,我们登上了安纳西城堡和圣弗朗索瓦教堂。

 

安纳西城堡离老城不远,一路上都有明确的标示,没走多久,宏伟的城堡就映入眼帘。

 

这座城堡曾经是日内瓦伯爵家族的住所,堡中的王后塔有个露天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安纳西。红瓦小房、穿城而过的运河、碧蓝的湖泊和阿尔卑斯山连绵起伏的山脉,这一切就像画一样美丽。

 

圣弗朗索瓦教堂(Eglise St-Francois de Sales)曾经是萨瓦省(Savoie)最美的教堂,但因为需要爬山、登梯才能到达,所以没有太多的游客,很容易被人忽略。站在教堂外,向山坡下眺望,也同样能看到安纳西的全景。

 

我们到达那天,圣弗朗索瓦教堂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就绕着教堂参观了一番。虽然不清楚教堂真正的高度,但要将它的近景全部放入镜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站在它的面前会显得格外的渺小。

 

阿尔卑斯山脚的纯净

 

为什么安纳西会有“阿尔卑斯山的窗口”的美名?这可归功于安纳西湖的美丽!传言中,安纳西的湖水是阿尔卑斯山上的雪融化而成的,所以格外清澈、纯净,就像一面碧蓝的镜子一样。

 

既然来到了安纳西,当然不能错过游湖。在安纳西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大早就去看船的出发班次和时间,选择了一个行程约两小时的路线。

 

围绕着安纳西湖有几座小城堡和住宅区,船偶尔会停泊在几个小港口,时间比较充裕的游客可以下来参观,然后搭下一班船去别的景点。

 

一些来安纳西度假的欧洲恋人还会带着登山车,选一个有山林的站下船,这不禁让我们感叹,他们真得很会生活!

 

在船上,我们遇见了一位带着孙子的法国老奶奶,她跟我们用法语讲述着她在安纳西的旅游感想,而我们也尝试着用简单的法语跟她沟通。

 

虽然对于她的故事,我们听得似懂非懂,但她的一句话却让我记忆犹新。她说,和孙子们旅行让她感觉很幸福,安纳西的美景也让她禁不住感叹“La vie est belle(人生很美)”。

 

当船驶向终点,我们的安纳西之旅也在这段温馨的对话中结束。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