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芬兰的冰雪奇缘

Image
尤东暐 - 24/06/2015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迪士尼卡通电影《冰雪奇缘》风靡全球,电影里头的洁白梦幻雪景、艾莎公主的华丽冰宫殿、冰雪凝固的“雪树”等,无不让人向往。为了一探这梦幻世界,今年3月,我越过了北纬66.5度的北极圈,到了芬兰的拉普兰区(Lapland)。

 

3月的拉普兰,到处仍是白雪覆盖。选择在这个时候一游,不但可以避开12月至1月间最冷的零下30℃,尽情地享受各种冬季活动,3月的昼夜平分点据说也是看北极光的极佳季节。

 

在白色世界里浪漫前进

 

《冰雪奇缘》里卖冰的克斯托夫是萨米族人。虽然电影是依据挪威北部的萨米族而制作的,但拉普兰的伊纳里(Inari)也是萨米族人聚居的重地之一。这里的萨米文化博物馆馆藏丰富,是认识萨米文化的好地方。

 

从早期的猎捕和随驯鹿群迁移到后来驯养驯鹿,萨米族的游牧生活一直与驯鹿分不开。

 

拉普兰其中一项不能错过的活动,便是乘坐驯鹿拉的雪橇。在一朵朵从天而降的雪花中像圣诞老人一样坐在木制的雪橇,任驯鹿拉着缓缓地在一片白色世界里前进,感觉还真浪漫!

 

刺激的哈士奇狗拉雪橇

 

和乘坐驯鹿雪橇的恬静感觉成对比的,是紧张刺激的哈士奇狗拉雪橇。

 

坐在由五六只狗儿拉动的雪橇,在白雪覆盖的松柏树林间飞驰着,这样的经历真是叫人难忘。哈士奇狗天性热爱奔跑,还没开始跑便一直大声吠叫着。

 

跑着跑着,你若踩一踩雪橇的刹车器,它们还会转头望过来,仿佛是在说:“怎么啦,我们还想跑哩!”

 

其他只能在北极圈才有机会体验的活动包括开雪地摩托车、山坡滑雪橇等。

 

从外头寒冷的环境回到旅店,来一场芬兰桑拿,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神秘壮观的北极光演出

 

拉普兰地势平坦,人口稀疏,也没有高耸的建筑,令人觉得这里的天空比新加坡辽阔许多。这无际的天空在夜幕低垂以后,往往会为幸运的旅人们上演一场又一场神秘壮观的北极光演出。

 

在拉普兰的首2个夜晚,天空布满厚厚的云层,连一颗星星也看不见,更别说是北极光了。幸运的是,之后的一连3个晚上,我目睹了这大自然的奇观。

 

第1个夜晚,我到远离城市光害的一座小山上,在零下15℃的严寒里静候了2个多小时,终于和北极光初次邂逅。

 

我发现,肉眼看到的极光,并不像相机所拍摄的那样色彩鲜明,但是光影的舞动却是相片无法传达的。

 

第2个晚上,我在离开旅店不远的树林里等候。初时天上有云,但云层忽然像剧院里的屏幕被打开似的,尽数散去。

 

随之而见的是一道道纯绿色的北极光,像是有人用画笔作画一样,划过整片夜空。大约45分钟后,云层又聚,极光逝去。

 

接下来一天,我入住离罗瓦涅米(Rovaniemi)不远的冰旅馆。所谓冰旅馆,里头的卧室、餐馆、酒吧等完全是由冰和雪造的,室内温度介于零下5℃至0℃,而我也在那里与北极光邂逅第3次。

 

还记得那晚10时左右,极光开始在地平线上方出现。没多久,微弱的光线开始转强,绿、黄、紫色的光逐渐遍布到北方、东方和西方的天空中,並持续了超过4个小时之久,为我那冰雪奇缘之旅画上完美的句点。

 

跑着跑着,你若踩一踩雪橇的刹车器,它们还会转头望过来,仿佛是在说:“怎么啦,我们还想跑哩!”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