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一条手绳 化为两代人的沟通桥梁

Image
黄靖晶 - 30/06/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条手绳,可延伸为两代人沟通的桥梁。

 

100名英华初级学院(ACJC)学生,参与由陈振传基金会主办与资助的“欢乐计划活动”(Project Cheer),利用6月学校假期,把欢乐传递给300名儿童与乐龄人士。

 

活动自6月4日开始,上周五(6月19日)刚结束。这群初院生利用这段时间,为陈振传基金会所资助的八家慈善中心,安排了一系列游戏与活动。比如,他们会前往一家儿童或青年慈善中心,教导那里的孩子准备活动呈献给即将见面的乐龄人士,像是制作汤圆或制作手工艺品。接着,这些孩子就随着大哥哥大姐姐前往乐龄中心,跟老人家一同交流。

 

小朋友为手绳打结有困难

 

同是英华初级学院一年级的蒂范希(Devanshi Patidar,17岁)和陈文晴(17岁),就负责教导关爱小屋学生托管中心的小朋友制作手绳,上周五带领这些小朋友到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St Luke's Eldercare),把学到的手艺传授给乐龄人士。

 

蒂范希受访时说:“我们上网搜寻不同手绳的做法,学做最容易学和做的款式。接着,我们选出九种款式的手绳,每款有三个颜色。”

 

她与同学除了教小朋友制作手绳,还指导他们制作卡片,以SG50为主题,在卡片里写下对建国一代的感谢。

 

陈文晴说,教小朋友制作手绳的挑战,在于他们的手指太小,为手绳打结时有些难度。“他们多数很乖很听话,只有一两名在开始时比较坐不住,但跟他们解释制作手绳的目的,并让他们看完成的手绳后,他们就能静下心学习。”

 

陈文晴也观察到:“有些小朋友比较害羞,起初不敢主动跟乐龄人士互动,我们就跟他们解释说,如果他们不教老爷爷老奶奶制作手绳,他们就没有手绳戴,从旁鼓励他们。老人家的反应也很好,有的很积极学习,频频问是否做对了,很努力完成手绳。”

 

两人参与“欢乐计划活动”,都有各自难忘的片段。

 

蒂范希说:“有一名老伯原本比较安静,一群小朋友看了就围着他很热心地要跟他谈话,从而打开了老人家的话匣子。有些小学生会问有关他们以前的故事,还有关于新加坡的历史。有些老人家则会问小朋友来自什么学校。他们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小朋友则是未来的主人翁,这样的活动有助拉近两代人的联系。”

 

体会到两代联系的重要

 

看到小朋友跟乐龄人士交谈时的温馨画面,陈文晴最为感动,“尤其是他们在学做手绳时的笑声,可以看得出他们都很开心。”

 

她们也从这项活动中,体会到两代之间联系的重要。

 

蒂范希说:“我的外公外婆住在印度,我们几乎每个月会打电话给他们,问他们的近况,他们也很关心我的学业。参与这次的活动,让我更加想念他们,希望可以多给他们打电话。”

 

陈文晴则是重新思考自己跟外公外婆的互动。

 

她说:“我应该尝试更了解他们,请他们分享以前的故事,而不是只问他们今天吃了什么之类的问题。”

 

陈振传基金会行政总裁叶苏莹说:“‘欢乐计划活动’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一起互动,启发学生行善,培育他们的怜悯之心和善心。受益的乐龄人士也很喜欢这些活动,因为他们想念自己的孙子,而参与这些活动的小朋友让他们再次展现笑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