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乐龄之友”陪年长者到医院复诊

Image
王俐霖 - 27/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与妹妹同住的65岁贾亚(Jaya)患有多种疾病,其中包括小儿麻痹症及关节炎等,须靠轮椅代步。由于妹妹忙于工作,没能照顾行动不便的贾亚,因此也没人带她到医院复诊。

 

类似情况经常发生在无人照顾的年长者身上,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于是推出一项“乐龄之友”活动。该活动是东北看护者计划(North East Carers)的其中一个新项目,由东北社理会的“乐龄社区受雇计划”(Community Employment Programme Active Agers,简称CEP AA)招募体质健康的65岁以上退休人士做兼职,陪伴那些缺乏看护扶持及体质较弱的年长者到医院复诊。

 

帮忙翻译

 

让年长者了解本身病情

 

这些“乐龄之友”负责全程陪伴患病的年长者到医院复诊,并帮忙做些简单的翻译,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所需服用的药物。此外,参与者也需上一天的课程,学习操作轮椅以及一些基本的安全措施,以让他们能更好地帮助患病老人。日爱家庭辅助服务(Sunlove Home Help Service )则负责提供救护车,载送两人往返医院。

 

其中一名“乐龄之友”宋茂荣(65岁)受访时说:“我想找份兼职工作,充分利用时间的同时,也能帮到别人。”此外,他也鼓励身边的朋友参与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在社区里保持活跃和健康。

 

目前,像宋茂荣这样的参与者仅有五人,而需要帮助的年长者则有15名,人力明显不足。但是,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特别是那些独居及没有与孩子同住的老人。贾亚还在等待配对,她希望透过这项活动,找到一名“乐龄之友”陪伴她到医院复诊。

 

“乐龄之友”将获得每小时五元象征式的酬劳。有兴趣成为“乐龄之友”,或需要“乐龄之友”陪伴去看病的年长者可致电64244000,或者电邮ask@northeast.org.sg,联络东北社理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