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17企业联手试验打造 “智慧住家”可远程监督 住家电器和居家老人

Image
陈婧 - 09/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当局接下来将针对部分方案,在组屋区展开更大规模的试验,了解居民的意见。详情将在近期宣布。

 

出门在外,却能随时从手机中查看到家里开了几盏灯,关了几扇窗,独自在家的阿嬷有没有按时吃药,灶台上是不是还炖着汤……

 

这样的场景如今不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而是在建屋发展局建筑研究院的示范单位里。过去半年来,17家企业以这里为试验基地,联手打造能够管理家用能源、监测居家老人健康、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智慧住家”。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和建屋局局长蔡君炫博士昨天共同参观了这些试验单位。蔡君炫受访时透露,半年试验期已经结束,当局接下来将针对部分方案,在组屋区展开更大规模的试验,了解居民的意见。详情将在近期宣布。

 

建屋局去年9月推出“智慧市镇框架”,并和卫生部、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环境局、公用事业局等机构合作推出智慧住家试验计划,邀请私人业者针对能源管理、年长者看护和远程医疗服务这三个领域,提交研发智能设备、打造智慧住家的方案,最终选出17名入围业者展开试验。

 

蔡君炫指出,智慧市镇框架包括智慧规划、智慧环境、智慧组屋区和智慧生活这四大方面,目前的试验计划正是“智慧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引进高科技改善住家生活。

 

“我们要记住,科技存在的目的,是帮助我们为居民打造永续、宜居、高效和安全的住家。”

 

半年来,这17家企业分头合作,为同一个课题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以居家老人看护为例,有些业者在门窗和马桶水箱上安装感应设备,通过计算年长者开门和如厕的次数,掌握他们的日常行动规律。也有业者通过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实时监测年长者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数据,并在数据出现异常时发出警报。

 

三星(Samsung)亚洲商业部总监沈俊光示范,佩戴智能手表的年长者如果不慎摔倒,手表将在检测到这一剧烈震动的30秒后发出警报。“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将为医护人员争取更多救援时间。另一方面,如果只是一场虚惊,佩戴者也可以在限定时间内解除手表警报。”

 

星和(StarHub)则通过一个数码机顶盒收集屋内各个传感器监测到的信息,例如温度、空气质量、水电用量等。用户只要在平板电脑或是手机上打开应用软件,就可以随时监控家里的情形。此外,由于屋内的血压仪、体温计等设备都已连接上网络,子女也可以及时获知家中老人当天的身体状况。

 

建屋局文告指出,为期半年的试验不仅为业者提供更多实践经验,也让当局了解到数据端口(Data Ports)和电源插座等基础设施的数量是否充足,方位是否合理,将决定智能设备能否发挥最大功效。当局因此决定为两个月前推出销售的榜鹅北岸智慧型组屋Northshore Residences,配备数据端口和更多插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